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渝经济区初拟五大战略定位 已报国务院待审批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2月21日03:48
   昨日,记者获悉,《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日前已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并已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批复后,预计近期将会出台。

  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的具体内容还有待国务院批准后才能确定。根据规划初稿,规划中的成渝经济区约20.6万平方公里,包括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人口和GDP总量均占西部地区的近三成。四川15个市分别为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遂宁、乐山、雅安、自贡、泸州、内江、南充、宜宾、达州和广安。

  重庆31个区县则包括“一小时经济圈内”的23个区县:主城9区、双桥、长寿、合川、涪陵、永川、江津、万盛、璧山、綦江、荣昌、南川、大足、潼南、铜梁,渝东北的万州、梁平、丰都、开县、垫江、忠县、云阳以及渝东南的石柱等8个区县。

  根据规划初稿,成渝经济区初步拟定五大战略定位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或经济高地,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基地,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五大战略定位。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这是当今中国无可争议的三大增长极。但这三大增长极,无一例外地落户东南沿海。在辽阔的西部,谁将承担起“引擎”重任,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成渝经济区呼之欲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未来发展前景看,成渝经济区不但将与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增长极呈东西犄角鼎立之势,而且将成为我国从西部走向世界的核心区域。据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