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历史包袱重致湘江治污缓慢 今后主治重金属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1日17:03
  中新网长沙12月21日电 (记者 肖前辉) 半年不到关停236家造纸污染企业,15天恢复水质,洞庭湖治污的雷厉风行,让不少湖南百姓拍手称快。但湖南的母亲河——湘江流域的环境治理效果却不甚理想,让百姓对湖南环保部门颇有微词。

  是什么原因让一直誓言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湖南在湘江污染治理上脚步缓慢呢?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21日对外解释,湘江流域污染行业多,企业数量大,历史遗留问题重,这些都是造成湘江治污缓慢的原因。

  横穿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湖南主要城市的湘江,其两岸分布有有色金属、冶金、化工、食品等多个污染重的行业,而且这里的企业数量大,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参差不齐,给环保行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谢立表示,湘江污染整治最难的是重金属污染的防治,但目前国内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尚有欠缺,引进国际尖端技术和机械设备资金太高,而且没有办法消化。此外,湘江流域污染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严重,比如水口山冶炼地,这里的有色金属冶炼有上百年的历史,也遗留了许多清朝政府、民国政府时期的冶金废渣,要解决这些尚须时日。

  尽管复杂问题仍然存在,但谢立透露,目前湘江水质比较好,2010年湘江主干流都没有发生重金属超标事件,沿线居民的饮用水是安全的。“十二五”期间,湖南省环保部门将把湘江污染继续作为重点来防治,治理的重点主要是重金属污染,在源头上治理湘江,对有些行业进行整体拆除,有的企业整体搬出,切实把湘江水污染的防治做好做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