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加息是两难选择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2月22日01:0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加息是两难选择。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尽量兼顾资本市场的反应,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还有巨大空间。

  周小川说,多数央行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

  首先,货币政策工具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很困难。以汇率为例,汇率升高的时候,出口者可能抱怨,进口者则会受益。

  其次,对整体经济而言,政策工具可能有利于增长,但不一定利于控制物价,需要权衡。

  再次,在时间跨度上,有些政策短期看好,但是对中长期不见得有利。而有一些政策对中长期有利,但短期可能还要忍受一点代价。

  因此,宏观决策要站在更全局、更总量的立场,把近期和中长期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做出权衡。

  周小川表示,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也把资本市场的反应作为一种考虑,尽量兼顾。但政策不一定每次都能兼顾到所有方面,有的时候也要有所取舍。

  周小川还指出,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间接融资吸收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而直接融资有比较强的吸收风险的能力,能够支持经济体中的创新活动,给新行业提供资金,所以中国非常需要直接融资的发展。我国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方面,还有巨大的空间。

  周小川称,近年直接融资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规模实现巨大增长。但与此同时,中国是高储蓄国家,间接融资增长也很快。两者比例关系的改变还不够,还需要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关系发生进一步的转换,或者更明确的转变。

  周小川指出,养老金可能成为未来直接融资的重要主体。养老金、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都是直接融资力量发展的主力。未来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可以稳步发展成为直接融资的主力,但还需要观察。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