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退休高官代劳,折射底层维权之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2月22日01:57
  王石川媒体人

  12月17日,89岁高龄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坐着政府专配用车,为12名失地农民代表开道,带其到云南省政协反映问题。杨维骏说,那些村民都是昆明市西山区福海社区韩家湾村的。他们要反映的问题是,政府拆迁安置政策不合理。杨维骏为民请命的事在网络传播后,被网友称为“最可爱官员”。(12月21日《新京报》)

  可爱诚是,但从杨老的维权遭遇看,我们看到了悲凉与无奈。

  其一,农民如果不遭遇失地之困,他们会无奈维权吗?如果他们维权渠道通畅,他们还会烦劳杨维骏老人吗?杨老的维权属于“剑走偏锋”,不是正常的维权渠道,惟其如此才更让人感到苍凉,如果农民走正常渠道能成功的话,不是一再被踢皮球的话,何至于此?

  其二,杨老的维权经历之惨淡与周折,更让人想象到底层维权之难。杨老建国后历任民盟云南省委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和中央委员,云南省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样一个前高官,在替农民维权时却备受屈辱,比如,云南省政协老干部处的一位处长责怪他,开着专车带群众去政府上访不妥;甚至有人托人转告他再瞎管闲事,小心灭口;他到省政协的信访处,结果整个办公室一个人都没有,而当时是周五上午……

  身为退休高官的杨老如此,要是一般的老百姓到政府部门维权呢?恐怕连门也进不了。

  其三,杨老的维权能够成功吗?有可能推动事态进展,但能否成功尚待观察。据报道,云南国土厅的一个副厅长承诺杨老,马上成立调查组去了解情况。但即便成功了,又能如何?杨老毕竟只有一个,无法解决所有的访民问题,这一点杨老看得很明白,在接受记者“你只有一个人,昆明市可能有很多信访者,你能解决所有问题吗?”的采访时,他说,“我觉得还是体制有问题,为什么那么多失地农民,为啥那么多人上访,为啥暴力强拆和流血冲突不断,我觉得在于一些主政者并非以民生问题为首重,而是追求那些看得见的政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