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欧拟启动投资协议谈判 中国支持欧盟稳定金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22日02:18

  王岐山:中国支持欧盟稳定金融

  中欧拟启动投资协议谈判

  冯迪凡

  在圣诞节前举行的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中方的表态为欧元区注入了信心。

  昨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表示,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以实际行动帮助欧盟一些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

  “我们还在采取协调性的行动,进一步增强对欧盟经济的信心,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对欧元区的支持。”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欧利·雷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认为欧洲的复苏是扎实的,从出口增长到内需扩大都有所体现,但是在主权债务市场还很波动。”

  昨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亦表示,中国对欧盟目前遭遇到的债务危机虽表示担忧,但相信欧盟能经受住此次债务危机的考验。

  陈德铭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欧洲的债务危机能否得到控制,特别是明年一季度的债务危机发展情况。

  “中方希望欧盟能将其对于主权债务以及相关风险防范的共识变成实际的行动,以便尽快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陈德铭认为,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将会对现阶段中国和欧盟经济的发展构成挑战。

  在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雷恩也忙着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以及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解释目前的欧盟经济现状,并对他们提供关于欧洲的宏观经济评价。

  “我们也在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对内部的不平衡问题采取早期预警机制,目标是及早发现不平衡的问题,并采取整顿措施。”雷恩表示。

  最终,中欧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双方应当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努力促进中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来自中方的评论对于欧元区来说是个很好的圣诞礼物。”悉尼野村控股公司外汇交易主任玛格纳斯表示。

  欧盟贸易委员卡洛-德-古赫特还表示,在此次对话中,中欧还同意启动双边投资协议谈判。

  “现在欧盟在华直接投资为139亿欧元,这相对来说是非常少的。”古赫特表示,因此双方同意这方面的谈判,其中还包括市场准入等问题。

  古赫特表示,在自主创新问题上,此次中欧双方的对话结果令人满意。“中国政府承诺将不对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出专利注册地的要求,这意味着欧洲企业无需中国专利也可参与政府采购行动。”

  此外,古赫特还称,在多哈谈判问题上,中欧双方都同意2011年是谈判的关键一年,双方会尽快推动谈判的完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