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韩国军舰出海战机升空 严防朝鲜突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2日01:45
21日,首尔,韩国市民团体在光化门广场进行行为艺术表演,反对战争。


韩国军舰战机加强巡逻 韩实弹训练不值反击 安理会磋商朝鲜半岛局势
  21日,韩国在延坪岛海域实施火炮射击演习一天后,韩国军队依然保持高度警惕,战舰和战机加强巡逻,以防朝鲜可能的“突袭”。

  “没有反应并非让步”

  20日的演习在韩朝争议海域进行。此前朝方警告说,若韩国不取消演习,将遭到比上月延坪岛炮击更严重打击。但昨日演习结束后,朝方又转变态度,称“不值得”对韩方予以回击。尽管如此,韩军21日仍高度警惕,严防朝鲜可能的报复行动。韩国防部当天称,战斗机继续在韩领空巡逻,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也在黄海处于待命状态。

  同一天,韩国还在距离朝鲜3公里的一个海岛点亮了一个高达30米的钢制圣诞树。韩方在朝韩边界点亮圣诞树被朝鲜视为宣传战。2003年,朝韩达成停止宣传战协议后,韩方停止了这一举措。21日重启“圣诞树宣传战”后,为防止朝鲜炮击“圣诞树”,海岛进入局部挑衅最高警戒态势,并部署了海兵陆战队队员,24小时监视朝方动向。

  一名韩政府高官21日对韩媒体称,目前朝鲜还没有做出反应并不意味着就此让步,其过去曾多次发动“突袭”。另一名高官称,朝鲜之所以军演当天没有作出反应,是因为韩国军队做好了全面准备,“我们还必须观望”。

  演习多为短程炮弹

  而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军20日的炮火射击虽猛烈,但也采取了避免刺激朝鲜的措施。报道说,当天韩军共发射了1600多枚炮弹,其中1500枚射程仅2至4公里,射程达40公里的火炮只发射了4枚炮弹,射程达30公里的火箭炮也未投入演习。

  军演也在韩国国内引发争议。21日,韩国5个在野党及一些市民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政府不顾军事冲突可能性,坚持进行演习,置国民生命和安全于不顾。声明敦促韩朝立即进行对话。

  “朝鲜对延坪岛射击训练未进行反击,并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将核燃料棒出售并运到第三国,这是双方启动对话的积极信号。”声明说。(马晶)

  立场

  中国:朝有权和平用核但须受监督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态称,中方支持美朝保持接触,希望有关接触有利于为重启六方会谈。

  对于理查森称朝鲜表示愿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赴朝核查一事,姜瑜表示,根据9·19共同声明,朝鲜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同时必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中方希望有关问题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处理。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阻止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对此,姜瑜表示,个别媒体的报道不符合实际情况。安理会19日紧急审议了半岛局势。包括中、俄、美在内的安理会成员为避免半岛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做出了努力,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希望安理会及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举动,尽快恢复对话。

  动向

  朝愿出售万余核材料?

  刚结束访朝的美国新墨西哥州长理查森21日表示,朝鲜一反其强硬态度,对韩国延坪岛演习未进行反击,这是希望对话的表现。

  理查森当天在北京对媒体表示,朝鲜方面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宁边核设施的核查,愿意就向海外出售1.2万枚未使用过的核燃料棒展开谈判。另外,朝方还同意由韩朝美共同组建监察纷争地区的军事委员会,并铺设韩朝军事热线。目前,朝方还未证实上述消息。

  理查森说,他在北京期间没有会见中国外交官的计划,将会尽快返回美国,向美国国务院汇报访朝结果。

  “作为私人访问,我的角色只能到此为止,希望有关国家在此基础上进行外交斡旋,争取进一步的进展。”理查森说。去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撤离。(宗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