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安然度过月食考验(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22日02:09
21日18时许,在三门峡市拍摄的“带食月出”。新华社发
21日18时许,在三门峡市拍摄的“带食月出”。新华社发

  晨报讯(记者 韩娜 通讯员 姜宁)昨天14时50分,正在绕月飞行的嫦娥二号卫星首次遭遇月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根据事先的计划安排,对卫星实施了控制,约3个小时后,卫星顺利走出阴影区,安然度过月食考验。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月食期间,嫦娥二号卫星主要面临三大考验。一是由于地球把太阳光完全遮蔽,卫星必须依靠蓄电池储存的电能长时间为设备供电;二是卫星将长时间遭遇“极寒”,星上设备将直接面对太空零下200余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三是卫星经历月食的过程中,国内测控站不能全程跟踪和控制卫星。

  面对诸多挑战,北京中心11月30日开始对卫星进行调整。同时,逐步关闭卫星上的CCD相机等“非必需”设备,就像进入“冬眠”状态。此外,通过国际合作,由欧洲空间局测控站为嫦娥二号卫星提供测控支持,保证了卫星在月食前后均能获得有效监测,确保了卫星安全度过月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