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称2010为“地球反扑年” 天灾频繁夺命26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22日04:10
  一名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海地孤儿正迷惘地看着远方。
  一名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海地孤儿正迷惘地看着远方。

  海地总统府在地震中被毁。
  海地总统府在地震中被毁。

  冰岛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

  洪水让许多巴基斯坦人遭殃。
  洪水让许多巴基斯坦人遭殃。

  俄罗斯消防员正在扑火。
  俄罗斯消防员正在扑火。

  2010:“地球反扑年”

  天灾频繁 夺命26万

  地震

  火山喷发

  洪水

  泥石流

  大火

  雪灾

  大旱

  高温

  飓风

  ……

  据新华社电 2010年灾难不断,至少将近26万条人命,比过去40年来所有恐怖攻击罹难者的总和还多。美国媒体称,今年可说是“地球反扑年”。

  1976年以来最严重

  美国联邦救难总署(FEMA)署长傅格特表示,灾难“仿佛是接踵而至,一波波来袭。”

  1月12日,加勒比海岛国海地发生里氏7.3级地震。全国近900万人口中约三分之一受灾。这是海地200年不遇的强震,准确死亡数字恐怕永远是个谜。目前大致的估计是20万至30万人遇难,与2004年印度洋海啸遇难人数相当。

  这只是2010年登上各国报纸的第一场灾难。

  紧接着,2月智利强震,4月冰岛火山喷发、中国玉树地震,7月俄罗斯森林火灾、巴基斯坦特大洪水,8月印控克什米尔列城和中国舟曲泥石流灾害,10月印度尼西亚地震、海啸、火山喷发,11月以色列建国以来最大山火……

  瑞士再保险公司11月估计,海地地震致死约22.2万人,并据此估计全球今年共有近26万人在灾难中丧生,为1976年以来最高。

  除震灾外,今年因气候原因造成的灾难,较往年明显增多。

  今夏的俄罗斯森林大火,缘于130年来从未有过的干旱和高温天气,连西伯利亚都达到了37摄氏度。高温引发近3万起火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亿美元,可能使俄罗斯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1个百分点。

  巴基斯坦7月下旬开始的“历史上最严重洪灾”起因是强降雨。灾情最严重的开伯尔-普什图省7天降雨量相当于过去10年降雨量总和,印度河水位达到1929年以来最高水平,巴全国近1800人在洪水中死亡,2000多万人受灾,五分之一国土变成泽国。当地媒体说:“洪水3天带来的破坏,远超塔利班与政府军交战3年造成的损失。”

  此外,北半球雪灾、格陵兰岛冰川崩裂、中国南方五省大旱、欧洲和美国东部持续高温、中美洲飓风等,均祸起极端气候。

  世界气象组织说,今年以来,全球至少有17个国家发生了极端天气现象;无论从强度、持续时间和地理分布来看,今年都堪比或者超过历史记录中最严重的先例。

  一些灾难还引发了各种“后遗症”,或严重影响人类日常生活,如冰岛火山灰曾使全欧空运一度瘫痪,也殃及世界各地与欧洲的人员和货物往来;或加速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埋下新一轮灾难的隐患,令人担忧灾难会出现恶性循环。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俄森林大火让莫斯科居民度过一个烟雾弥漫的苦恼夏天,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可接受值的6.6倍。

  伊朗6.5级强震

  7人死数百人伤

  据新华社电 伊朗东南部地区20日晚遭遇里氏6.5级地震,至少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数以百计民众受困废墟下。

  当地人烟稀少

  伊朗东南部小镇侯赛因阿巴德当地时间20日22时12分(北京时间21日2时42分)遭遇强震,震源深度5公里,震中距伊朗古城巴姆大约100公里。

  侯赛因阿巴德居民不足百人,周围人烟稀少。

  按震区所属克尔曼省省长办公室官员穆罕默德·贾瓦德·卡米亚卜说法,30个村庄坐落在震区,但人口密度不大。

  克尔曼省省长伊斯梅尔·纳贾尔说,地震致使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数以百计民众受困瓦砾下,部分建筑损毁。“受灾点集中在萨拉杰地区部分村庄……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一名当地红新月会官员描述,震区一些偏远区域建筑受损严重,“特别是在侯赛因阿巴德,那里的房屋全由土砖垒砌”。

  地震曾摧毁巴姆城

  伊朗处于地质断层线上,地震多发。由于伊朗部分地区建筑物材料抗震能力较差,一些震级不高的地震也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巴姆城2003年遭遇里氏6.3级地震,3.1万人死亡,死亡人数占巴姆城人口四分之一,当地古建筑严重受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