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香港菲佣大规模撤离 可能开放内地保姆市场(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22日04:29
  学员正在保姆学校进行培训。
  学员正在保姆学校进行培训。

  香港菲佣大撤离 内地保姆能否上位

  港府启动向内地保姆开放市场的调查 居港权和“二奶”问题成内地保姆赴港两大隐性阻碍

  今年有29万名外地保姆在香港工作,赚取了130亿港元,但这其中没有一名内地保姆的身影。一直以来,内地保姆被挡在香港大门之外,未能取得“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遇,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近年来,推动内地保姆入港工作一直是深港两地家政行业热衷的议题。菲律宾人质事件后,香港遇到了菲佣荒的难题,业界急盼内地保姆入港工作。目前,这一工作有了实质进展,香港政府已启动了向内地保姆开放市场的调查。此外,香港劳工处也将就此问题与香港家政业界展开商议。

  已经吹响了集结号的深港两地家政行业都在期待着香港大门向内地保姆放开。

  文、图/本报记者何涛

  现状

  12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长城大酒店里迎来了一批胸前戴着鲜花的香港客人,刘简垣是其中的嘉宾之一,他是香港人才代理总会的会长。一大早,他就带着香港27家海外雇佣企业的老板们赶到了深圳,与深圳家政行业的大佬们欢聚一堂。这是两地家政行业历史上第一次联欢,也是规模空前的一次。

  双方宣布成立了深港家政筹委会。会议定下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深圳与香港家政业要联手将内地保姆输送到香港。

  到港菲佣数量减少一半

  促使深港两地家政行业举行峰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出现的菲佣荒。由于受到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影响,来港的菲佣数量减少了一半。

  对于来港菲佣数量锐减的原因,香港得成雇佣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翠兰解释说,可能是由于一些媒体的片面报道,造成部分菲佣担心受到不公平对待。其实,在这次事件中,香港人是很理智的,他们对菲佣的态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在这个情况下,内地保姆入港成为了香港家政行业最现实的选择。“希望香港政府能开放内地保姆来到香港工作。”廖翠兰说。

  香港未来5年缺50多万保姆

  香港的家政市场历来充满了诱惑力,不仅因为这是一个每年能产生130亿港元的大蛋糕,而且香港也是保姆世界品牌的展示地。内地保姆如果能够占领香港市场意义重大。

  刘简垣称,香港海外雇佣行业已经近40年历史,最初的服务对象是少数外籍公务员及行政人员。1969年,香港只有外国使者才可以申请雇用外籍佣工。随着香港经济发展的需要,从1972年开始,所有香港居民都可以申请雇用外籍佣工。

  据公开的统计数据表明,至今年10月,在港外佣有近28.5万人,其中印尼佣工14万人,菲佣13.6万人,其余7000多人分别来自泰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其中菲佣已成为了一个世界知名的家政品牌。

  香港人才代理总会副会长刘振辉说,目前香港面临人口老化的趋势,需要大量外地家政服务人员,平常每年香港家政人员的缺口达10万人,未来5年的缺口更是高达50多万人。

  内地家政能否为香港“解渴”

  香港家政业的大佬们将眼光瞄准了深圳,不仅因为深圳毗邻香港,更重要的原因是深圳家政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内地培训力量最雄厚、分工最专业的家政市场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共有2500家家政企业, 深圳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卢震坤表示,“深圳家政业20年来积累了不少经验,有能力保障进香港的保姆素质。”

  深圳家政行业从低端到高端,并且不断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甚至引来了菲佣前来学习。

  今年10月底,一名叫莫里的菲律宾人被香港雇主送到了深圳中家家政培训学校,学习如何做中餐。

  学校校长王红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莫里已经能够独立做出几盘地道的中国菜了。目前,她又回到了香港雇主家工作。

  困境

  内地服务人员入港途径窄

  由于有着文化和语言方面的优势,香港一些养老院已开始招聘内地护工前往香港工作。这也是目前内地家政人员入港工作唯一合法的途径。

  一直以来,内地保姆入深工作都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事情。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香港的高工资。根据香港法律规定,目前香港家政服务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是3580元,而且每年还会增加,一般第二年工资会增加10%~15%,一个在香港工作了8到10年的菲佣的薪水可以达到每月六七千港元。 此外,菲佣会有一些奖金,还会享受到义务的培训和香港劳动法保障和医疗的保障。

  一位深圳家政业从业人士称,拿着旅游签证临时去香港做几天月嫂的人也有不少。还有香港雇主来深圳请催乳师,到香港护理一次约两个小时,收费1200元。“我们和香港都有市场需要。”

  居住权成隐性障碍

  目前,香港政府并未对内地保姆开放市场。最近几年,香港业界一直在推动内地保姆入港工作,但一直未能获得香港政府的批准。对于其中的原因,香港人力代理总会副会长刘振辉表示,根据香港劳工处的指引规定,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5个地区的家政人员无法进入香港工作。

  内地保姆入港工作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难题。一是工作签证和居港权的问题。刘振辉说,菲佣无论在香港工作多少年,都无法成为香港永久居民。但现行法律规定,内地居民在港工作满7年后,就可以成为了香港永久居民。

  对于这一担心,深圳市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凤莲表示,完全可以通过发放工作签证的年限得以控制。

  还有一个问题也令一些港人担心:内地大量的年轻女保姆涌入香港,是否会对香港的家庭稳定造成冲击,出现“二奶”的问题。

  对于这一点,深港两地家政业人士都表示担心有些多余。刘振辉称,随着内地经济和教育的发展,“二奶”现象将会越来越少,这不会成为一个问题。朱凤莲表示,入港工作的内地护工要求年龄40岁以上,还要有家庭。通过门槛设置,也完全可以规避“二奶”产生。

  目前,内地保姆入港工作面临着很好的历史契机。刘振辉说,自由行的成功实施给了香港家政业界很大的信心。

  解局

  香港政府已启动调查

  目前,内地保姆入港工作已经引起了香港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的调研工作已经展开。

  刘振辉说,每年香港家政业界都会将相关建议提交给香港政府。建议重点是,香港的经济环境能不能承受大量劳工进入香港。内地保姆来港工作是先进行试点,还是全面放开。目前,一些供港的商品都通过指定单位输入,到时保姆来港是否还是由指定单位来进行,要不要延续这个制度,还是开辟其他的渠道。

  “今年香港政府的中央政策调查组也进行了香港家政市场向内地放开的趋势调查,从这个调查开始,我们就认为时机已经到了。”

  “我们成立深港家政筹委员会的目的,第一是促进香港市场向内地保姆放开;第二是促进内地家政服务业去香港发展;第三,通过这个平台,香港家政业也可以到内地发展。”

  深圳已展开准备工作

  几年前,深圳有保姆公司就开始了内地保姆入港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朱凤莲在香港开了一个公司,但由于后来内地保姆入港政策一直没有明朗,她的这次试水亏损了几十万元。但她并没有灰心,几个月前,她又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公司,再次准备承接内地保姆的入港业务。

  朱凤莲说,目前公司已经做好内地保姆赴港的准备工作。公司在梅州办了一个客家大嫂的培训基地,每年可以培训4000多名职业保姆,而且这个规模还会扩大。“一旦香港大门打开了,我们有能力成了供港保姆的培训基地。”内地保姆在去香港工作前,可以先在深圳实习、过渡一下,再到香港工作。

  对于内地保姆能否与菲佣竞争的问题?朱凤莲说,“经过培训,中国阿姨的素质完全可以和菲佣相媲美,中国保姆的品牌完全可以挑战菲佣。”

  深圳也面临着缺保姆的难题,如果大量保姆涌到香港工作,会不会造成深圳和广东其他城市缺保姆呢?朱凤莲称,不大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到时只会有一部分人能到香港工作,另外深圳的家政行业也建立起了覆盖全国各个贫困地区的保姆供应网络,可以招聘更多的保姆来广东工作。

  “菲佣”为何风靡香港?

  “菲佣”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菲律宾国内经济非常不景气、社会也发生剧烈动荡,在此情况下,菲律宾政府决定开放国门,允许国民到海外务工。从此,“菲佣”逐渐成为国际劳务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并发展成全球专业化家政服务人员的知名品牌。

  香港家庭服务业协会董事、香港雇佣代理协会主席张结民称,菲佣受香港雇主欢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学历方面:约60%女佣完成了中学课程,约30%女佣有大学学历或完成大学课程;2.语言方面:约98%能讲流利英语,其中约15%~20%能讲简单广东话。3.年龄方面:主要是集中在23岁到39岁;4.有丰富家务经验;5.卫生常识较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