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技支撑保增粮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2日08:22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冯华)“今年受灾还有好收成,科技抗灾很关键!”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农民刘宏伟今年喜获丰收,他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的玉米单产达到了948.5公斤,比普通玉米增产40%,品质也比常规玉米高出一个等级。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说,今年我国粮食实现连续七年增产增收,科技支撑和科学防灾减灾发挥了关键作用。据测算,今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种子统供率达到66%。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52%,玉米机收、水稻机插等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有新突破,分别超过20%和25%。尤其是高产创建实现了技术集成、要素整合、农机农艺全程结合、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有力辐射带动了大面积均衡增产。全国4380个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656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0多公斤。

  据介绍,今年高产创建规模继续扩大,充分发挥了科技增产的潜力。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覆盖作物由粮棉油扩大到粮棉油糖,覆盖范围从1200多个县增加到所有农业县。东北四省区共调整短生育期玉米品种2000多万亩,黑龙江支持农民调换中早熟玉米品种2200多万公斤。

  各地在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中,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协会、专业服务队等组织,大力推行农机订单作业、承包服务,统一机播、统一标准,切实把栽培技术物化与机械融合一体。初步统计,今年全国小麦旋耕及播后镇压面积2.4亿亩,增加7000多万亩。

  今年农业部门广泛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有力保障了全年粮食增产。重点利用春耕春管、三夏、秋冬种等三个生产关键季节,每个季节1个月共约100天的时间,集中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启动实施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行动,促进超级稻生产技术进村入户,确保推广1亿亩,亩增产一百斤、节本增效一百元。

  农机作业在抢收抢种和抗灾增粮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10年,“三夏”主产区小麦机收和玉米机播率都超过90%。

  与此同时,我国精心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孵化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转基因重大专项取得重大进展,培育36个抗虫转基因棉花品种,累计推广1.67亿亩,实现经济效益160亿元。

  作者:冯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