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 巨额军售、核电站建设是要务(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2月22日08:55
梅德韦杰夫会晤辛格之后将前往印度的金融中心孟买进行访问。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2月20日晚间抵达印度,开始对该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预计双方领导人将在经济、军事和能源领域签署多项协议,其中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军售与核电站承建合同最为引人关注。

*** 梅德韦杰夫会晤辛格

梅德韦杰夫21日首先在新德里会晤了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而后他将前往印度的金融中心孟买访问。

梅德韦杰夫是6个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后一位造访印度的领导人。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均访问了印度。

上述4位领导人的访问都换来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合同和框架协议,而梅德韦杰夫当然也希望在访问中说服印度与其签下战机供应以及核电站的建设合同。

“我们准备参与竞争,最重要的一点是,这种竞争是完全公平的,”梅德韦杰夫20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

*** 第五代战机合同是亮点

梅德韦杰夫此行的头等大事是一项价值300亿美元、为印度空军设计开发第五代隐形战机的合同。俄罗斯驻印度大使亚历山大?卡达金透露:“该类型战机性能将类似于美军F-22猛禽战斗机。”

印度是几年来国际军火市场上战机、坦克、潜艇的最大买家之一。根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毕马威的数据,从目前到2016年,印度有望投入1120亿美元用于更新武器装备,堪称“世界上最大的采购工作周期之一”。



  


  梅德韦杰夫21日会晤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

俄罗斯是印度军火的传统供应商,但是近年来随着印度对武器价格和性能要求的提高,俄罗斯的地位越来越受到来自于欧洲和美国的挑战。除了斥巨资研制第五代战机之外,印度还计划购买总价为120亿美元的126架第四代战机。梅德韦杰夫此行将竭力劝说印方购买俄制米格-35战机,而俄罗斯的竞争对手包括法国达索、美国波音以及洛克希德?马丁等巨头。

“俄罗斯对这种变化感到不安,”印度退役将军、军事学者阿夫什?卡里姆认为,“所以梅德韦杰夫试图说服我们签下合同,保持印度武器第一大供应商的地位。”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什努?普拉卡什称,印俄两国之间有着牢固的防卫合作关系,不是简单的供销关系,两国着眼的是武器的共同研发和联合生产。梅德韦杰夫也指出:“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地称之为特殊的伙伴关系(privileged partnership)。”

*** 俄有望再承建两座核电站

跟随梅德韦杰夫一起访问印度的还有一个由100人组成的大型贸易代表团。

因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印度对于核能的要求如饥似渴。印度计划在2032年将核电装机容量由目前的4560兆瓦提升至6.3万兆瓦。预计梅德韦杰夫将与辛格签署一份整体合作框架协议,同意俄方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再承建两座核电站,而眼下俄罗斯正在该地建设两座核电站。

此外,因为印度的一些商界领袖经常抱怨很难从俄罗斯获得多次往返签证,梅德韦杰夫此行还将与印度讨论签证程序简化问题,以便在2015年将两国年贸易额翻一番,增加到20亿美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