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崔永元:中国的口述历史制作呼唤更多有识之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2日08:42
  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日前在上海说,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国的口述历史制作远远地被抛到了后面。中国口述历史制作呼唤更多有识之士。

  口述历史是指由历史学家、学者、记者等对曾经亲历历史现场的见证人进行访问,并用文字、录音、录影等方式记载下来。这是一种搜集历史的新途径,也是当下世界各国历史、社会、文化研究的一个新潮流。

  “眼下,全中国收集的口述历史的影像资料加起来,也比不上日本或美国一所大学所收集的数量多。”崔永元在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的嘉宾论坛上说。八年来,他的团队试图建立中国口述历史库,已经积累了10万个小时的素材,采访了3500多人,但与其他国家相比较依然相形见绌。

  他介绍,口述历史得到了许多国家的重视,已经从学者层面普及到民众层面。在英国、美国,口述历史已经进入社区,而在南非也设立了“人民记忆中心”专门纪录口述历史。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做口述历史?中国的“口述历史”工作有多紧迫?崔永元认为,建立中国的口述历史库,从学术意义上来讲是给中华民族留下一些记忆;从做纪录片、电视片的角度来讲,也希望留下一些素材。

  今年以来,崔永元和他的团队根据多年口述历史素材而创作的大型纪录片《我的抗战》在网络上热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举例说,在抗日战争淞沪战役中,800壮士在四行仓库浴血奋战抵抗日军,威震天下。而当他去寻访这些壮士中的在世者时,发现仅剩下3人,其中一人甚至已经不能言语。就在几天前,四行仓库800壮士中的最后一位杨养正老人也离开了人世,这段历史事件现在已经没有了当事人。

  “数年后,当我们试图描述淞沪战役四行仓库这一仗时,就已经没有人可以采访了,幸好,他的"中国口述历史库"为这些英雄保留了几十小时的影像资料。”崔永元说。

  “中国的口述历史,有太多应该做的而还没有做。”崔永元说,一些文化人物,譬如梅兰芳、程砚秋,甚至是季羡林都没有留下口述历史的影像资料,这是令人遗憾的。中国的口述历史制作呼唤更多有识之士。(记者孙丽萍)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