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鞋厂女工工作27天“中毒” 患怪病双手狂抖(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22日14:42
母亲喂阳艳吃饭 王小明 摄
母亲喂阳艳吃饭 王小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胡世杰报道:如果不是那场意外,阳艳今年应该正在读大二。为了凑学费,两年前她从四川到广东打工,才工作27天就被鞋垫黏合剂中的致命物质毒倒,九死一生捡回一条命。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一住就是两年,严重的后遗症使得她至今双手狂抖,生活无法自理,一个本来就不幸的家庭几乎破碎。

  工作27天“中招”

  2008年8月,阳艳接到重庆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是她无奈地选择了推迟入学。那一年她的父亲刚摔伤了腰,弟弟也要读书,家中还有老奶奶需要赡养,根本无钱再供她念书。她选择和亲戚到广东惠东打工,一方面帮补家用,一方面可以给自己攒学费。

  没想到这个选择彻底粉碎了她的大学梦。2009年3月,阳艳来到亲戚打工的这家鞋厂,一开始主要帮忙做些零杂工,后来转入生产线,在成型车间,负责用特殊黏胶将鞋垫粘合到鞋中,每粘10双鞋可获2毛8的报酬。她回忆,当时几个人挤在几平方米大的空间里,车间用来通风的窗户很小,老板连口罩、手套都没发。

  3月7日深夜12时,就在阳艳刚刚工作27天那晚,结束加班回到宿舍后,半夜里她就陷入昏迷,人事不省,只是双手毫无意识地不停地大力拍打床板。同宿舍的工友都被这一异常的响动惊醒了,立即把她送到医院。由于无法查出病因,随后被以“不明脑损伤”的诊断一级级转送到上级医院,甚至下发了病危通知书。

  揪出“二氯乙烷”真凶

  阳艳最后被转诊到广州时已昏迷了八天。一直到被送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才被确诊为二氯乙烷中毒。二氯乙烷就是来自于她粘鞋用的黏胶。“阳艳的命可以说是捡来的,迟一步都可能救不活”,医院住院部主任陈嘉对当年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

  说是捡来的,一点不为过。就在阳艳被收治前,广州一家脑科医院也刚刚收治一名惠州地区的二氯乙烷中毒者,但由于昏迷时间过长而不治身亡。专家去会诊后,就联想到使用这种黏合剂的厂家不止这一家,肯定还有别的潜在中毒者存在。他们打报告到惠州卫生局,顺藤摸瓜、层层筛查才找到正在住院、病因不明的阳艳,随后被紧急转送上来,立即确诊。

  住院两年双手狂抖

  阳艳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一住就是两年。记者21日在病房中看到她时,正处于康复阶段的阳艳从外表上基本和常人无异,可是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严重的后遗症使得她扶着也只能走几百米,双手要想抓东西就狂抖不止,怎么也抓不住。这样,她连最基本的吃饭、梳头都无法进行。

  一说起女儿,母亲卿正华就泪流不止。最让她苦恼的是医疗费。阳艳已经被鉴定为职业病,基本已认定厂方负有完全责任。

  但直到现在,厂方仍不愿承担责任,卿正华坐车去讨过几次,每次车费住宿费花了几百块,有时讨到的也就是几百块钱。截至目前,厂方累计给付三万多元的生活和医疗费,而阳艳至今仍欠医院医疗费8万多元。唯一让人欣慰的是,医院从来没催她出院。

  陈辉、胡世杰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