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山总理辞职意在欧盟 曾任5次总理1次总统(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22日16:07
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宣布辞职
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宣布辞职

  20年中曾出任5次总理1次总统

  黑山总理辞职意在欧盟?

  郭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48岁的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21日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提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继任。

  久卡诺维奇把“厌倦执政生活”归为辞职原因,不过在一些政治分析师看来,他的请辞,意在推动黑山加入欧洲联盟。

  数月来,久卡诺维奇多次放出消息,称自己厌倦高层政治活动,愿在商界一展身手。久卡诺维奇21日作完年度政府报告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但继续担任执政党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主席。

  几天前,黑山共和国成功当选欧盟成员候选国。久卡诺维奇说,他已完成任务,带领黑山向加入欧洲联盟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迈进一步。

  1991年,年仅29岁的他首次出任黑山总理,成为当时欧洲最年轻总理。过去20年中,他5次出任总理、1次当选总统,仅在2006年底至2008年初短暂弃政从商。

  久卡诺维奇当天提名卢克希奇出任总理。黑山议会最早28日投票选举新总理。按德新社说法,卢克希奇是久卡诺维奇的 “亲密盟友”,如果由他出任总理,内阁应该不会出现大变动。

  尽管久卡诺维奇自称厌倦执政,但反对党称,总理下台是因为身受内外压力,包括涉嫌走私烟草、整治腐败不力等。反对党呼吁立即重新选举。

  久卡诺维奇驳斥“被迫辞职”传言:“我辞职问心无愧……所做的一切都能接受公众和历史的审判。 ”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黑山国内腐败严重,犯罪率居高不下,致使欧盟反复拖延协商黑山入盟事宜。而久卡诺维奇的退出和卢克希奇的上台或许能为黑山入盟“加分”。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