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十一五共投1670多亿支持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6:16
  中新网12月22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22日表示,“十一五”以来,国家共投入1670多亿元支持民族地区公路、水运、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十五”时期的2.2倍。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12月20日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会议22日下午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等工作报告。

  杨晶表示,总的看,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最近五年,可以说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各民族大团结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的五年。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杨晶指出,“十一五”以来,民族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每年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杨晶称,“十一五”以来,国家共投入1670多亿元支持民族地区公路、水运、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十五”时期的2.2倍。到2009年底,民族地区公路总里程达到88万公里,乡镇通公路比重达到98%,建制村通公路比重达到88%。其中,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

  杨晶指出,目前除西藏部分地区外,边疆省区已全部实现行政村通电话。实施邮政局所改造,邮政普遍服务能力有效改善。2006年以来,中央用于民族地区的水利建设投资251亿元,一批大型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其中,2007年竣工的宁夏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结束了当地灌区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的历史。

  ——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

  杨晶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民族地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2005年,民族地区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9∶42∶39,到2009年调整为15∶46∶39。农牧业比重明显下降,工业比重显著上升,经济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增强。

  ——社会建设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杨晶指出,目前,民族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5%,高等院校发展到160多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在全国覆盖面平均为24%,而5个自治区中西藏已经实现全覆盖、新疆覆盖面达66%、宁夏覆盖面达63%,30个自治州中已有11个实现全覆盖,120个自治县中已有49个纳入试点县范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覆盖民族地区所有县(市、区、旗)。

  ——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大,局部生态明显改善。

  杨晶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全国生态建设规划的重点地区和重点工程绝大多数在民族地区。(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