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一五前4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GDP增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8:22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郭金超 张蔚然)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一五”以来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他表示,“十一五”前四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增长率一直高于同期GDP增长率,“十一五”以来,中国服务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他说,“十一五”以来,服务业规模总量不断扩大,就业贡献越来越大,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服务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十一五”前四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增长率为12.4%,高于同期GDP增长率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高。“十一五”以来,中国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2009年服务业就业人数2.7亿人,其中吸纳转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人员合计886万人。

  ——服务业主要行业和新兴领域发展较快。“十一五”前四年,中国服务业各主要行业均实现了较快发展。其中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4个门类的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21%、16.9%、9..3%和8.2%。电信增值、动漫网游、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检测检验、合同能源管理、地理信息等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兴服务产业蓬勃发展。

  ——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服务业呈现明显加快发展态势。“十一五”以来,上海、北京、深圳、厦门、杭州、南京、济南等城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上升,其中,上海2009年达到59.4%,比2005年提高了8.9个百分点。

  ——服务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十一五”以来,中国服务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一批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服务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由2006年营业收入5.9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9.9亿元,提高了0.7倍。

  ——服务业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十一五”以来,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铁路投融资体制、国有文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医疗卫生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外商投资服务业领域的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这些都积极推动了服务业发展。“十一五”期间,中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2008年达到538.7亿美元。“十一五”以来,累计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326亿美元,其中国际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占75%。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