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滇池草海片区治理改造 八千余住户妥善搬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8:52
  中新网昆明12月22日电 (记者 刘云 胡远航) “拆迁安置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但我们工作细致,以人为本。经过一年的前期准备,现在昆明滇池草海片区已有8354户住户与政府签约,支持滇池治理。”今天在此间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昆明市西山区政府副区长陈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河”,也是中国第六大高原湖泊。草海片区总面积约8.73平方公里,是滇池的核心区域,也是昆明主城最大、最重要的滨水区域,它是滇池保护治理的重点。这个工程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主要是通过修复草海生态湿地,生态产业的开发建设,塑造亲水的开放空间,将自然山水环境引入昆明城市公共生活,构建昆明中心生态屏障和市民休闲中心。这项工程涉及昆明市西山区马街、福海、棕树营、金碧、碧鸡5个街道办事处的10个社区居委会47个居民小组和158家单位,动迁涉及人口约10万人,需拆迁各类建构筑物约450万平方米。

  “拆迁不单单是拆迁方与被拆迁方之间的事,还涉及家庭成员财产分配等一系列问题,老人不愿意和后人住一起怎么办?老的土坯房怎么安置赔偿?企业怎样迁等?这都是实际工作中遇到很具体的问题,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被迁单位和住户都希望得到一次性解决。”怎样处理好这些问题,陈伟表示,为切实维护搬迁户的利益,西山区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考虑的很细致。

  早在2009年7月区政府就开始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召开社区民众听政会,耐心解释政策。针对民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相关部门多次与住户面商,并与书面答复。最终采取以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相结合的方法安置。拆迁户可选择安置120平方米左右和200平方米左右的实物住宅,为照顾坚持分居的老人还设计有40平米的小户型。多出来的部分实行货币补偿安置,即使是住房困难需要增加一定面积的,也实行成本价。涉及搬迁企业也作了妥善处理。

  陈伟透露,这次滇池片区治理改造,“昆明市拿出65个亿用于安置拆迁赔偿,8千余住户搬迁没有一户遭强拆。就这样,慢慢做工作,群众开始由不信任到信任。截止12月21日,与政府签订拆迁协议的住户已经有8354户。在拆迁量较大的马街、福海街道办事处,协议签订率分别达到了85.98%和92.36%,协议面积达300.34万平方米。”

  目前,滇池片区三个安置地块规划方案已通过审批,年底将启动建设。“三个安置地块安置居民住户直线距离皆在1公里范围内,住宅将按照城市小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教育、医疗、市政、绿化等配套设施完善,原住民优先享受未来建成的开放式公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