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将外资准入与反垄断审查结合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2月23日03:31

  商务部创新利用外资管理模式

  外资准入将与反垄断审查结合

  吸收外资将更加关注国内产业安全

    在12月22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要将外资准入管理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有机结合起来,依法保护国内产业安全。《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商务部首次把“依法保护国内产业安全”写入年度工作报告中的利用外资部分中。

  专家分析,这表明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进入新的更加成熟的阶段,今后在吸收外资的过程中,产业安全将得到更多关注。外资将逐渐被纳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安全的发展战略框架中。

  创新

  外资准入将引入反垄断审查

  12月22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2010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商务工作时,提到将“创新利用外资管理模式”。“将外资准入管理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有机结合起来,依法保护国内产业安全。”

  陈德铭说,要积极推行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构建新型外资促进机制,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引智,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专业化招商队伍。进一步简化外资审批程序,推行网上审批。记者注意到,这是商务部首次把“依法保护国内产业安全”写入年度工作报告中的利用外资部分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表明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进入新的更加成熟的阶段,产业安全得到国家层面的更多关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表明要在加快利用外资、稳步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的同时,也要兼顾到国内的产业安全。具体来说,将建立安全评估机制,对敏感行业的外资进入进行安全评估,采取防范措施。

  霍建国还表示,引用外资的同时会引用国外的优势,促进自己的发展,但同时又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问题在开放的过程中是永远存在的。把握好开放和产业安全的关系非常重要。

  “中国将更加重视在利用外资过程中的产业安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产业安全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开放的过程中都关注的,中国也不例外。而和吸收外资联系最直接和最密切的,就是产业安全、市场安全和金融安全。今后中国在外资准入审批时,也将会更加关注敏感行业。具体来说,就是金融、电信、能源、高科技、军工等领域。

  此外,卢进勇表示,将准入审批、并购审批、反垄断审批结合起来,也是我国改进外资管理审批模式、提高外资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外资要纳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安全的发展战略框架中,要改变过去单纯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模式的调整方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解读。

  王晋斌说,总体来说,今后外资引进应该更透明、更规范、更符合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产业安全。

  此外,进一步优化外资产业结构,将仍是我国吸收外资的重点。陈德铭在会上表示,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绿色低碳、现代农业等领域,扩大生产性服务业和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对外开放。

  “预计(2010年)全年实际使用外 资1 0 0 0亿 美 元 左 右 , 增 长11%。”陈德铭在会上表示。商务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 .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3%。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自2009年8月以来已经连续1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

  警惕

  对外资并购多长个心眼儿

  近些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方式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外资并购境内企业逐步成为我国引进外资的新兴方式。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最近几年里,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外资以并购形式进入中国的案例明显增多。而外资并购对象往往都是国内成长性好的企业,其中也不乏恶意并购的案例。比如外资并购后捆住国内企业的发展,或者是让国内品牌逐渐退出。最近几年还有一个新的趋势也值得关注,除了生产型并购外,国外私募基金的并购也逐渐增多。如何维护我国产业安全,已经越来越引起关注。

  有资料显示,在饮料市场,包括天府可乐在内的八大名牌中有7家被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收购,之后无一例外地在市场上消失;在化妆品市场,国外品牌已占据75%的市场份额;在啤酒行业,年产5万吨以上的60家企业中有72%被合资;在洗涤用品市场,四大年产超8万吨的洗衣粉厂被外商“吃掉”3个;在感光行业,除乐凯一家外,其余的全部被国外“吞并”……

  王晋斌认为,外资并购审查应该更严格。因为一旦外资控制了某些产业,一方面国内企业就会丧失定价权,增加国内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外资可以获得垄断定价收益;或外资并购不是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热衷于短期资本运作,谋取短期租金,不利于产业的长期整合;或者重要产业不受国内调控政策的约束,妨碍宏观调控的成效;或者外资以各种名目进入国内带来对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的冲击,等等。

  “这些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因此,创新利用外资管理模式,这是非 常 必 要 的 , 而 且 应 该 更 早 实施。”王晋斌说。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吸收外资是一柄“双刃剑”。我们必须承认,这些年来外资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就业都做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要明白,获取利润、尤其是垄断利润是企业的天性。为了获取垄断利润,跨国公司往往寻求对市场的控制,也会采取不公平的竞争战略。

  事实证明,中国的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阻碍。有些国家以安全为由限制中国企业进入。张燕生说,发达国家往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自称“开放程度高”,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这是不公平的。

  他还表示,中国的招商引资正在进入成熟阶段。吸收外资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用来发展自己的手段。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也要维护国内企业的合法利益,争取公平竞争的产业环境。“而这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既开放市场又能同时保护自己的利益,对我 们 而 言 , 是 个 新 课 题 、 新 挑战。”

  展望

  更加平衡的开放战略

  多位专家纷纷表示,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调整利用外资管理模式,是为了给内外资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同时也是出于平衡贸易的需求。

  在22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我国对外经贸发展的总体思路。陈德铭表示,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

  “十二五”期间,将在稳定出口增长、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在扩大进口方面将有一系列积极举措,如完善鼓励进口的一些政策,包括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信用保险等;改善进口结构,扩大消费品、医疗设备和节能环保产品的进口;扩大从自贸区成员、逆差较多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

  此外,“十二五”期间,将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智力资源,进一步发挥外资的竞争效应、示范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实现吸引外资由主要依靠要素成本和政策优势向主要依靠市场和软环境优势转变。更加重视“走出去”,统筹推进企业对外开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加工制造、农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使其成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骨干力量和重要依托。

  在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方面,陈德铭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协同推动沿海、内陆、沿边开放,实现不同区域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互动发展。统筹三次产业对外开放,在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的同时,稳步推进农业和服务业开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