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粮仓”黑龙江粮食产量首次突破千亿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3日03:44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3日电(记者孙英威)中国粮食大省黑龙江今年粮食总产首次突破千亿斤大关。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抽样实割实测显示,今年这个省粮食总产量为1002.6亿斤,比上年增长15.2%,成为继河南之后第二个粮食总产突破千亿斤的省份。

  黑龙江省拥有耕地2亿多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九分之一,不仅是中国粮食主产区,更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北大仓”的美誉。近年来,这个省每年销往省外的商品粮都在500亿斤以上,占全国省际商品粮净调出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黑龙江省种植业生产共投入资金401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良种覆盖率达到98%,是春耕生产投入最多的一年。全省投入1.05亿元新装备水稻插秧机1万台,同时装备了一批适合水田生产的中马力拖拉机、翻地犁等设备,为今年春耕抢积温、缩短播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一直种植玉米的青冈县芦河镇先锋村农民史旭峰说:“这两年通过科技培训,农民们知道了种子优选、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也知道了怎样才能获得高产。过去我们这里玉米亩产也就1000斤左右,现在用上好品种和新技术,玉米亩产能达1400-1600斤。”

  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说,在今年春季遭受自然灾害后,黑龙江省仍然能够取得全年粮食丰收,各级政府和农民对农业的投入功不可没。黑龙江省今后将继续走现代化农业这条路子,为国家提供更多安全、健康、营养的农副产品。

  作者:孙英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