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抑制房价根本在于供给平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2月23日01:00
  “要想改变目前的房价上涨趋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靠供给关系的平衡。”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孟晓苏近日在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如是表示。

  孟晓苏表示,如果人们只是把注意力放到房价下降上,认为把开发商的资金链打断就会降低房价,这是错误的。如果开发商不能继续完成供应,这个市场还是供不应求的市场,房价还是要涨。

  从孟晓苏的判断来看,他认为,未来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持续,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要增加市场供给,如增加廉租房、保障房的供应。“目前,人们把目光过多的关注在政策的打压上,却没有看到公众的住房需求。”

  与此同时,孟晓苏还建议,用物业税取代土地财政。“房子大、房子多的人多交税,房子小的少交税,没有房的房的不交税。”

  怎么实行这一税制?孟晓苏认为可以分为两种税率,然后分四步走。“即按照物业价值的1%-3%缴纳年税,优惠税率为0.3%-0.8%。第一步,对商业地产的征税,这一步已初步解决,只是税率偏低;第二步,从小产权房征税,这类物业没有交过土地出让金,缴纳物业税理所当然;第三步从高档房或豪宅征税;第四步向普通居民住房征物业税,其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可以享受优惠税率,如0.3%-0.8%。现在改革也要遵循这样的原则,要照顾既得利益,减少开征阻力”。  作者:童芬芬北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