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官方救助站被指贩卖智障工 村民遭封口威胁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2月23日03:32
新疆虐待智障工人厂主被抓 “包身工”与狗同食 骗智障者残疾人做苦力
  智障少年“5号”疑被转移 安置基地附近村民遭“封口”威胁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表示受到“警告”,不许“乱说话”,以免日后遭人报复;当地村支书、队长在看到有村民向记者反映情况时也不断上前劝阻。

  在四川渠县救助站站长刘定明被停职调查、护送股股长杨军义被刑拘后,记者于昨天重返位于该县水口乡太平寨的救助安置基地,发现大门紧锁已无法入内。“这里已经没有"5号"了。”附近村民反映,在该基地遭曝光当晚,“5号”就不见了踪影,“可能被转移了”。该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昨天傍晚,记者在位于渠县北门的救助管理站站长办公室看到了已被停职的刘定明。他再次强调自己也只是从媒体所拍的照片中见过杨军义与曾令全的用工协议,之前对此并不知情,随后便不愿多说。

  基地证实属民政等部门

  昨天上午,在记者赶赴该救助安置基地途中,一个关于“太平寨桃花农庄”的指路牌仍然清晰可见,但却不见任何关于“救助基地”的标示;到达太平寨后,这个“休闲农庄”兼“救助安置点”大门紧锁,似乎成了一个秘密场所。基地的管理者李明华和住地下室的智障少年“5号”也不见踪影,李明华手机也已关机。

  在相隔不远的麻风病医院办公室旧址,一位留守的刘医生向记者再度证实,太平寨原先是麻风病院的病房区,在逐渐实施院外治疗之后,病区于2000年左右改作收容教育基地,2003年收容遣送制度废止之后,又改作救助安置基地。“这里的土地是划拨给渠县民政和卫生部门的。”刘医生表示,在有流浪智障工送来之后,该院曾有医生去给其中的人员看过病。

  “我是负责抓药的,从来没进去过那里,只知道里面种有桃、梨、柚子等水果树,有人进去偷水果还被打。”刘医生表示,对于里面的人员情况并不了解。

  “乱说话当心有人报复”

  与刘医生的配合相比,附近坪花村3组村民在面对记者的再度采访时面露难色。

  “你们走后那天(20日)晚上,就有乡里和村里的干部找过来,不许我们说剥削劳动力的事情。”一位村民表示,“他们说乱说话要负法律责任的。”

  “他们说,小心以后有人报复。”村民表示。

  在村民跟记者说话时,就有两人过来将他们叫开。一位村民跟在后面偷偷地对记者比画,表示不让说。随后,将人叫开的两人被村民证实为该村支书和队长。

  在看到村干部走远后,一位老太太表示自己家里的田就在该救助基地大院附近不远。“这两年他们(指智障工)还给我干活的。”老太表示,此前李明华曾带着智障工帮她干农活,而她则以稻谷作为报酬。

  警方首次调查基地大院

  随后,记者来到离基地大院不过两三百米的李明华家中,院前院后各一条被拴住的狼狗闻声狂吠,但李明华家中仍没人。“他和他老婆带着孙子平时都住在太平寨里。”有邻居向记者介绍,该基地负责人为杨军义,近五六年来李明华被请去看管照料;此前救助基地已经被多次转包,“老板有好几个”,也有不同的人曾经带里面的“智障流浪汉”外出干活,“打谷子时一天一人四五十块钱,全部都给了那些人”。该村民表示,曾经目睹有管理人员带着警棍逼迫智障者干活,“不好好干就直接捅下去”。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两辆当地警车赶至,其中一辆标有“刑事勘查”字样。此前对记者表示什么都不清楚的王姓村支书突然掏出钥匙,打开救助基地大门,在让警察进入后随即又将大门锁上,拒绝记者入内。而警方对记者询问也未作任何回应,其中部分警察拿着相机等,疑为勘查取证。附近村民表示,这是近期以来首次有警方前来调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