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北京式私人医生”两年内全市推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3日00:32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 不用出家门,打个电话就有医生提供医疗咨询,乃至上门提供诊疗服务。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22日表示,北京在今年试点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基础上,明年在全市推广,到2012年底,覆盖北京所有有意愿接受服务的家庭。

  方来英称,北京目前试点的家庭医生式服务,不同于国外的私人医生服务,也不是私人医生常规性到家中提供诊疗服务,更多的是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他介绍,北京推行的家庭医生式服务是以居民自愿与服务团队签约为原则,健康服务团队由社区医生、护士、防保人员组成,服务家庭户数与服务团队比例为600:1。签约的居民家庭,可随时拨打社区医生的电话,享受免费的健康咨询及个性化的服务和优惠措施。

  据悉,服务团队可根据居民个人健康信息,每年对其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量体制订个性化的健康规划,使居民不仅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知道如何自我干预。

  会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重点是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提供主动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尤其对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

  服务团队还会及时将健教材料发放到签约居民;及时将健康大课堂和健康教育讲座等健康活动信息和季节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告知签约居民。

  为适应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快速发展,北京将面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和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引进适合北京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需要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及中级以上、年龄45岁以下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另外,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北京将在2011年底建立起以健康档案为基础的覆盖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和管理机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重点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建立,逐步实现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管理部门健康档案信息互动和共享。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