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医改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3日07:56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天(22日)听取了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报告中说,总体上看,目前各项重点改革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为全面完成医改三年实施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改革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张平在报告中首先明确,全民医保是医改提出的重要目标,旨在减轻群众个人支付的医药费用负担。

  张平:着力扩大医保覆盖面,从制度上实现基本医保全覆盖。

  曾经参与全国医改方案讨论的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汪德华认为,目前全国的医保覆盖情况很好,但未来要注意资金投入的多元化。

  汪德华:医保覆盖面的提高方面,应当说中国在这个方面成就还是非常显著的。因为我们在很短时期内,能够把医保的覆盖面提高到90%,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其原因是我们政府,比如尤其是在新型农村医疗方面的财政投入,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做到现在这个样子还应该继续努力,方向应当是提高这种保障的程度。

  因为我们现在新型农村医疗的保障程度还不是太高,未来要提高这种保障程度有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就是怎么通过财政投入的及时加大,以及老百姓缴费水平的提高达到提高保障程度的问题。因为完全依赖于财政投入的话,可能存在很多的困难。 张平介绍说,基本药物制度是本次医改提出的一项新制度,旨在保障基层用药的安全有效和方便可及,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张平:将继续把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力保2011年推广到所有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汪德华表示,基本药物改革核心就是医疗机构药品的定价由分散决策改为集中决策,在此过程中,要注意符合各地实际情况和预防集中腐败。

  汪德华:从各个试点来看,以前是乡镇卫生院,现在把权力集中到省里,品种、价格。当然有优势,但我觉得合理程度更加努力,决策应该更合理。也要加强监督,防止从分散腐败到集中腐败。决策模式改变,要求我们做出新的努力。

  全国医改方案的起草者之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认为,基本药物组度实施的范围还亟待扩大:

  周子君:现在整个基本药物只有在政府的初级卫生保健机构里用,零售药店、政府其他部门企业卫生所也买不到,包括大学卫生所,我们制定基本药物制度花了很大力气但是效果不好。 在报告中,发改委主任张平还谈到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汪德华认为,改革必须调整现有的利益导向,建立以病人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机制。

  汪德华:一个方面是很现实的,就是说原来的利益导向就不太透明,我们不知道以前医生,包括医院的管理者,到底他们的收入是多少。现在要改革的话,自然会面对很大的压力,因为如果说医务人员的劳务报酬也是价格的话,现在的改革是希望以一个新的价格体系,替代一种原来旧的价格体系,这本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除了这一点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有一些行政人员的管制,包括人事编制等等,这也是一些阻碍。

  周子君认为,政府必须加强指导和监管公立医院的试点工作,不能让公立医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周子君:既然叫做公立医院,政府对公立医院的管制和监管一定要跟上,所以政府没有要求,没有监管,让公立医院自己去试。公立医院试的结果,就是说怎么样我的利益最能保证,我有最好的代价,趁着不改变,政府给我钱,我来做这个事情,这个就成一个问题了。

  所以公立医院改革一定不能放手,让各个公立医院自己去试,公立医院一定有自己的利益,让他自己去试自己去改革,他一定是按照自己的利益走,而不是社会的利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