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治堵方案将揭晓 摇号或成购车上牌关键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3日08:13
  【提要】北京治堵方案23日揭晓,购车上牌需摇号由猜想变现实几多可行?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3日)下午3时,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交通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或将正式对外公布北京治堵的具体细则。中国之声连线即将赶往发布会现场采访的记者李谦,关注详细情况。

  主持人:治堵方案将在7个余小时后公布,过去7天,对于等待来说有点长,但对于征求意见来说似乎又有点短。对于今天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哪?

  记者:发布会原定举行时间是今天上午10时,昨晚7时许,相关部门通知,发布会时间要往后推迟5个小时。每年北京交通发布会并不算少,但临时通知要更改时间的情况不多,可见这次发布会的分量。

  截止到昨天下午,记者综合多方面情况了解到,今天即将出台的治堵细则共有28项具体措施,2011年之后,如果大家再买车上牌,恐怕摇号会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词。另外,外地牌照的汽车在北京上路时间可能有所限制。大家之前讨论比较热烈的征收交通拥堵费可能不在这28项措施中,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可能没有太大变化。

  细则出台前,一种传言让这个冬天的北京车市,热度如同盛夏。有媒体报道,明年起北京市每年将限发车牌,购车者将通过登记并摇号的方式获得车牌。猜测让北京目前掀起“抢车热”,一汽大众海联力通总经理高玉柯接受中国之声记者满朝旭采访时坦言,大部分4S店的库存几乎都被抢购一空。 高玉柯:11月份以后(车源)就特别紧张,大家不叫买车,都在抢车。

  记者:是不是跟传言限牌有关系?

  高玉柯:有直接关系。正常情况下,汽车销售叫金九银十,进入11月份以后,买车的人就不是特别多了。但2010年出乎意外,金九银十铂金十一,12月就更不得了了,几乎没有库存车。

  如果车牌摇号不再只是猜想,这样的治堵方式是否可行?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艳艳昨晚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表示,限制车牌的方式会在短期内迅速看到解决拥堵的效果。

  陈艳艳:限牌是当机动车增长速度超过预期采取的临时措施。治理交通拥堵或调节供需矛盾,还有很多更为弹性的措施,但采取限牌措施在短期内会迅速收效,比较快的缓解交通矛盾,在短期内可行。

  车牌摇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陈艳艳表示,除了公开透明,公务车也需参与车牌限制,才能真正体现公平。

  陈艳艳:如果能够做到公平、公正、透明,摇号是比较可行的办法。“公正、透明”不仅针对百姓,对于公车总量应有更严格的控制。如果摇号能和车捆绑,也能杜绝倒号现象。相对来说,摇号比起竞拍牌照,更公平一些。拍卖车牌对收入较低的人可能不太公平。 就在北京公布治堵方案的同时,上海也将在今天下午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进行研讨,中国之声连线正在上海即将参会的记者陈振玺,关注详细情况。

  主持人:上海一直采取车牌拍卖的方式限制私家车的保有量,就你这几天的采访,上海的拥堵目前是什么状况?今天的研讨会将解决哪些问题?

  记者:我现在就在上海市长宁路和中山西路路口。现在正值上海市的早高峰时段,我在这里看到,路面上的汽车数量很多,行驶也比较缓慢。

  在采访中,有多位上海本地的老司机告诉我,虽然上海交通状况整体上还过得去,但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也经常出现拥堵。比如在几条主干道上一般都只能以20余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前进。

  为了治理交通拥堵的问题,上海市还是下了很大功夫。其中,拍卖汽车牌照就是一个最出名的举措。据了解,从1994年开始,上海市政府每月发放一定数量的车牌额度,车主根据自己的预期报价竞拍。这一制度至今仍在实施,而且在控制汽车保有量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到目前为止整个上海市还不到300万辆。这些拍卖牌照所得的财政收入也为城市交通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

  但是,这一举措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据多位上海市民反应,上海的交通也是一天比一天堵。什么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在今天下午,一场关于如何解决交通问题的大型研讨会也将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台北的20余位交通研究所的专家将参与讨论,到时我将采访这些专家,将他们对治理交通问题的看法告诉网友和听众朋友。 治理道路拥堵是目前各大城市关注的话题,除了限制车牌,还有哪些积极的方法缓解这道城市难题?道路交通专家、原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段里仁昨晚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刁莹专访时,介绍了以下几种方法。

  段里仁:道路发展是慢变化,车辆发展是快变化。要想办法让车辆发展慢下来,减少小汽车出行。第一,不但要大力发展公交车,企事业单位可以发展班车,中小学可以发展校车,让它走专用道,效率高。第二,很多路面都被停车占了,如果管理好停车,可以腾出路面加以有效利用。

  经过种种努力,治理拥堵方案出台离大家的期望越来越近,尽管看到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但目前至少我们已经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