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出租车起步价调整 不应该是少数人说了算

来源:天山网
2010年12月23日09:07

  出租车起步价调整 不应该是少数人说了算

  “起步价上调一两元钱,我觉得还能接受,但前提是不要再有打车难的问题……”(出租车“调价增车”乌鲁木齐多数市民接受2元涨幅 天山网 2010年12月02 )

  出租车涨价这个问题在目前全国上下一致控制乱涨价的情况之下,似乎有点逆势而为了。

  价格本来是价值的具体表现,按道理说应该是市场经济规律调节的结果。出租车价钱高了,乘坐的人少了,不挣钱了,许多人自然也就退出了出租车市场,出租车少了,乘坐的人多了,拉不完,自然也就涨价了,价格用来维持必要的市场平衡。

  然而,目前的涨价,并不是这种调节的结果。至少是在情况不太明确的情况之下进行的。

  出租车价格涨价听证会,我们应该将出租车行业的经营状况向公众发布,至少要让人们知道行业运营状况,至少要让公众知道出租车是不是不赚钱?如果出租车行业不赚钱,或者赚钱不如其它行业,涨点价格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不会引起人们的反感,但是,如果连出租车行业基本经营状况都不清楚,岂不是“情况不明决心大”了?这种拍脑门、拍胸脯的决策,必然会生出不伦不类的怪蛋来。不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且还可能激化矛盾,扰乱市场,弄出更多的乱子来。

  出租车起步价该不该调整,不应该是少数人说了算的事情,也不应该是一个听证会就能够决定了的事情。出租车能不能涨价,关键在于弄明白到底是出租车运营不善造成的,还是确实价格过低造成的。至少要让观众明白出租车运营的基本情况,税收多少?管理费多少?司机工资多少?成本多少?等等,这些基本的数据应该真实可靠,这才是出租车是否该涨价的关键所在。弄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够知道是起步价该涨还是票价该涨?涨多少才算科学?

  否则,岂不是公说公有理的杂乱无章各行其是了?

  如果出租车价格再涨高点的话,除非少数是在没有办法必须坐出租车和那些根本就不把这点钱当回事的人以外,也许,公交车就会更挤了。

  当然,公交先行应该认真落实,否则,岂不是逼着人们去坐高价的出租车?(原题:如果出租车起步价再高的话,也许公交车就更挤了!)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