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地女工捡钢管扣卖九元被指盗窃 服毒自杀(图)

来源:东北网
2010年12月23日11:57

  12月21日11时左右,36岁的湖北松滋籍农民工邹华兵跟往常一样,回到位于陵水清水湾某项目外包公司——汕头建安公司的宿舍中。他本以为妻子罗秀英正忙着做午饭等他回来,不料刚进家门却看到妻子倒在床上一动不动,在一旁的地上,有一个剧毒农药瓶,瓶中还残留一点农药。邹华兵使劲地摇晃妻子,但妻子毫无反应。

  随后,邹华兵看到妻子床旁的一张纸上写着“邹华兵,我对不起你,只是我没听你的,不要说(告诉)我爸妈,我对不起大家。”邹华兵立即喊来老乡,大家一起把罗秀英送到陵水英州中心卫生院抢救。服了农药的罗秀英最终没有被抢救过来。

  女农民工

  卖3个钢管扣件被当贼处理

  邹华兵和妻子罗秀英老家在湖北松滋的农村,他们3年前来海南陵水打工,家中唯一的6岁大孩子因为他们外出打工成了留守儿童。在陵水做水泥工的3年里,虽然工作很苦辛,但收入还算不错,夫妇两人加在一起每年一般能挣6万-8万元。在邹华兵眼中,和他同岁的妻子罗秀英是一个本分勤劳和节俭的女人。邹华兵说,虽然收入还算不错,但妻子罗秀英为人节俭,平日里经常会到工地外面捡一些水瓶等杂物攒起来卖。邹华兵说,让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导致妻子服农药自杀身亡的原因是妻子12月20日从工地里捡回了3个钢管扣件。

  邹华兵说,20日上午,妻子罗秀英从工地里捡回了3个旧钢管扣件,当日中午正巧一个收废品的人来到自己所在的宿舍楼下。妻子罗秀英就跑下楼,以每个钢管扣件3元的价格出售。在此过程中,和他同在一个公司的架工组的何梦萍认为罗秀英所卖的钢管扣件是从架工组的工地上偷来的,随即向其丈夫、架工组的小工头张孝辉和架工组组长余伟江反映此事。在众人的阻拦下,罗秀英卖钢管扣件的行为被制止。罗秀英所在水泥班的班长雷正贵和水泥工包工头沈彬随后相继赶到现场。罗秀英“盗窃”钢管扣件被发现后,建安公司架工组的负责人就和水泥班组的负责人聚在一起讨论该如何处理此事。

  双方讨论过后,架工组便将情况向汕头建安公司的相关领导汇报,公司有关负责人于当日做出处罚水泥工组200元的决定。

  喝下农药

  女农民工自杀抢救无效身亡

  雷正贵和沈彬均称,架工组负责人曾表示,“如果罗秀英是个男的就将他打一顿。”雷正贵称,对方班组的人员还表示要扣罗秀英5000元工资,并花点钱把罗秀英抓进派出所。雷正贵当时就告诉对方班组的人员,说罗秀英“偷”扣件要有证据,不能诬赖人。

  邹华兵说,妻子卖钢管扣件被指“盗窃”,当时他并没有在现场,是之后老乡告诉他的,他对此并没有太在意。

  21日上午,邹华兵出门干工,妻子罗秀英则跑到宿舍旁边的超市买了一袋散装糖果和一瓶饮料。邹华兵和工友们分析,罗秀英应该是在21日上午10点左右回到宿舍后喝下农药自杀的。21日中午,罗秀英被送到英州卫生院后,医生全力进行抢救,但36岁的罗秀英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21日晚,汕头建安公司拨打110报警,法医到现场对罗秀英进行了简单鉴定。罗秀英的亲属和老乡们则把她的遗体摆进了公司的办公室里,并搭起了简单的灵堂。邹华兵等待建安公司的领导前来处理善后事宜,但直到昨日12时记者离开建安公司时,该公司的领导仍未到现场处理此事。

  建安公司水泥工包工头沈彬告诉记者,公司方委派他出面处理此事,并愿意拿出两三万元作为丧葬费,如果罗秀英的家属同意接受两三万元丧葬费,他便会立即到现场处理此事。

  有关人员 “我曾三次看到她卖扣件”

  12月21日,架工组负责做饭的何梦萍发现罗秀英卖钢管扣件。何梦萍的丈夫张孝辉是架工组的小工头,何梦萍把罗秀英盗卖钢管扣件的事情告诉了丈夫,张孝辉阻止了罗秀英卖钢管扣件的行为,并打电话报告给组长余伟江。

  昨日11时许,何梦萍正在给工人们做饭。她说:“我曾看见她三次卖钢管扣件了,前两次我都没好意思说,这次她又卖,我才告诉我老公。”几分钟后,张孝辉干完活回来,他告诉记者:“我们架工组一共租了1万多个钢管扣件,只还了7000多个,经常有人偷去卖了,丢了2000多个,那天我老婆发现她(罗秀英)要卖钢管扣件给一个收破烂的,她卖一个钢管扣件才3元,我们买一个却要花7元,我就阻止她,不让她卖。当时收废品的把钱都付了,我还是把钢管扣件要了回来,现在已经送到工地上去了。”

  死者丈夫

  向建筑公司索赔20万元

  罗秀英服毒身亡后,家属和工友对公司方面的处理非常不满,第二天泥工组所有员工都没有去工地上班。邹华兵的哥哥刚刚从湖北老家赶到陵水,他告诉记者:“从昨天出事到现在,公司一直没有派人出面处理这件事,现在还不承认他们说过要罚5000元的事情,要不是他们要罚5000元,罗秀英也不可能喝药。”

  对于罗秀英偷钢管扣件一事,工友和亲戚们持有不同意见。一位工友说:“这边有30多个建筑公司在清水湾施工,每个工地都有那么多扣件,很多都扔在路边,她捡几个也很正常,而且就算是偷的,谁又能证明她拿的就是汕头建安公司的扣件呢?那上面又没有写名字。”就为这个,泥工组的工人和架工组的工人吵了起来。

  丈夫邹华兵告诉记者,妻子罗秀英生活一直很节俭,在路上看见一个矿泉水瓶子都要捡回来,但为人善良正派,在这个工地上干了3年了,和工友们关系都很好,不会去偷人家东西的。

  罗秀英服农药自杀后,其丈夫邹华兵向汕头建安公司索赔20万元,但遭到建安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拒绝。

  建筑公司

  会适当支付一些丧葬费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当时扬言要罚罗秀英5000元的人是汕头建安公司架工组组长余伟江。随后,记者拨通了余伟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当时张孝辉告诉我有个工人偷东西被抓住了,正好当天我去工地办事,问清楚情况后,我找他们的组长商量怎么解决,虽然那个东西(扣件)不值钱,但也是我的财产,我肯定要负责。我想还是交给公司处理吧,我从来没有说一定要罚她5000元。”

  后来,余伟江把此事向汕头建安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林总汇报。“不管钢管扣件是不是我们公司的,但是偷来卖掉肯定是不对的,我们根据公司的内部规定,罚他们工组200元,警告她以后不要这么做了,但是这个决定只是我们内部商量的,还没有通知他们(罗秀英夫妇)。”

  汕头建安公司清水湾项目负责人林总表示:“她是自杀的,和我们公司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从来没有说要罚她5000元,现在她人已经不在了,考虑到她是我们工地的工人,出于人道主义,我们会适当支付一些丧葬费,但不可能给太多钱。”

  陵水警方

  死者系服农药自杀身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陵水县公安局英州镇派出所采访。该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死者系服毒自杀身亡,这件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已经调查过,技术中队的法医也鉴定过,并提取了死者的胃液和留在现场的农药瓶,还查看了医院的抢救记录。经法医鉴定,罗秀英系服毒身亡。经过警方调查,汕头建安公司内部没有人说过要罚罗秀英5000元,这是工人误传的。”

  该所长表示,罗秀英服毒身亡后,派出所并没有接到报警。死者丈夫邹华兵向公司提出索赔20万元时,汕头建安公司才报警称邹华兵敲诈。警方调查后认为,罗秀英服农药身亡和汕头建安公司关系不大,邹华兵索赔20万元不合理。派出所建议汕头建安公司从人道主义出发,支付四五万元作为死者的丧葬费。(海南特区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