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人口破3亿 拉丁裔数量持续大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3日07:40
  人民网12月23日电 美国政府宣布,该国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1日,美国总人口为3亿874万5538人,与2000年的2.814亿人相比增长9.7%。本次普查发现,美国南部和西部地区人口,尤其是拉丁(西班牙)裔数量大增,形成了对共和党人相对更为有利的“选民基础”。

  本次人口普查发现,过去10年美国人口增加缓慢,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该国人口增幅最低的10年。与此同时,美国少女妈妈的生产率也创下了70年来的最低记录(千分之39)。据悉,造成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自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不过,西班牙后裔生育的子女仍占到美国新增人口的25%以上。

  美国人口普查局局长表示,现在还无法断定经济衰退和打击非法移民是造成美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直接原因。这位官员称,在美国新增加的人口中,大约60%是新生儿,另有40%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到本世纪中叶,美国境内的西班牙后裔数量将突破1.3亿,进而成为该国人口比例最大的族裔。现在,美国境内有4500万西班牙后裔,同20年前相比,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一番。在西班牙裔美国人中,有3700万出生在美国本土以外地区。人口普查发现,同其他族裔人员相比,西班牙后裔生育率普遍较高。西班牙后裔原本多居住在加州、德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等地,现在则开始不断向外迁移。

  美国人口普查每十年举行一次,并且将直接决定美国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的分配方案。因此,上述普查结果会改变2012年总统大选开始时各州拥有的选举团票数。有分析认为,由于南部和西部地区人口大增,美国会众议院议席将更多被共和党占据。从1980年以后,南部和西部一直是共和党的“政治根据地”。

  根据新的人口比例分布图,美国有8个州将获得更多联邦众议员席位,其中共和党控制的德克萨斯州将增加4席;佛罗里达州将增加2 席;其余六个州各增加1席。与此同时,另外,有10个州的众议员席位将被削减,其中纽约州和俄亥俄州各减少2席,剩下的8州各减1席。这对在中期选举中惨败的民主党和奥巴马总统而言绝不是好消息。

  由于选区划分对选举结果极其重要,在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美国两大政党只有诉诸公堂一条路了。譬如2000年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发表后,共有40个州出现了因选区划分引起的诉讼案。因此,到底谁从本次人口普查结果中获利最大,不但要看各党在州议会选区划分大战中的博弈,还得看哪家的官司打得好。

  现在美国人口最多的地区是加利福尼亚州,当地居民超过3725万人,人口最少的怀俄明州,只有56万多人。过去十年间,除了密歇根州人口减少0.6%外,美国其余各州人口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其中内华达州增幅高达35%,并且以此名列全美之冠。

  过去十年来,许多原先生活在美国东北部的人口,由于钢铁、汽车等工业的衰退,不断向位于美国南部和西南部各州气候温暖的“阳光带”移民。再加上这些州由于毗邻墨西哥等北美洲国家,国外劳工的移民数量也不断增多。2005年的一个调查就显示,美国88%的人口增长位于这个所谓的“阳光带”之中。(高轶军)

  作者:高轶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