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定物价”显惠民愿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4日00:41
  影响物价的因素,明年仍将继续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稳定物价具有保障民生和稳定经济全局的双重意义。一方面,价格是晴雨表,是风向标,是民生问题的直接体现。7月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及住房价格上涨较快,物价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一时间,“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玉米疯”、“糖高宗”、“辣翻天”等次第登场,最困扰百姓生活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肉鱼鸡蛋蔬菜和房子价格的居高不下了,这让“稳定物价”成了会议的“关键词”。

  另一方面,亢奋的物价走势,成为影响中国明年诸多经济政策目标能否完成的最大悬念。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一个良好的开端。而通胀的压力会加剧资源不合理配置和泡沫程度,冲击中低收入群体的福利水平,继而影响“稳增长”、“调结构”目标的实现。经济经济,经世济民,如果社会萧条,何来百姓安居?因此,妥善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关系,既是对经济规律的尊重,更是对民生负责。这次会议把稳定物价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找准了“七寸”,把准了“脉”。

  基于宏观和微观的民生考量,会议提出了稳定物价的具体措施,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原则,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而且,在明年的的六项任务中,第一项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明确有调控通胀的要求;第二项任务“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也表明中央决心从粮食价格稳定这一源头着力解决物价问题;另外,除关注供给环节的根本加强外,还对物价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流通环节的建设予以规范和巩固,提出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利民的政策有了,如何让它变为百姓的实际利益呢?稳定物价,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关键在于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此前,针对物价的飙升,“组合拳”频频出击,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国16条”,即《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财政部、民政部着手研究对低收入家庭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农业部力争抓好冬季蔬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工商总局要求严厉打击农产品市场中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采取补贴、限价等措施,使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稍显减负。抑制通胀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今后,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除了继续出台综合性的通胀治理政策,管理层的实施方法还应合理、到位、缜密,避免稳定物价的工作出现“烧夹生饭”和“翻烧饼”的状况。

  会议承载着惠民愿景,百姓更期盼理想照进现实。

  作者:王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