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称国务院将调整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24日01:40

    发改委:国务院将调整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

  马晓华

  医改启动20个月后,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日前,在全国人大第十八次委员会议审议国务院医改报告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他说,随着改革的深入,利益格局开始调整,医药卫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凸显了医改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此次医改在实现基本医疗保障的广覆盖方面成绩较大。而深化医改的主要目标是建立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张平表示,截至10月底,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增加到4.24亿人;新农合参合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参合人数达到8.35亿人,并且报销比例已经达到了60%以上。

  “但是,除了基本医疗保障之外,老百姓仍然面临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过去存在的医疗问题,仍然存在。基层的医疗机构还没有发挥作用,大医院的立体就医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董协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张平对于医改中存在的问题并不讳言,他表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遇到一些问题,部分地方反映基本药物品种偏少,部分基本药物国家指导价偏高,基本药物招标采购机制不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不健全。

  “安徽省基本药物招标,除了出现了几种药品价格超低之外,其他药品可能要高于10倍市场采购价。”一位业内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此,张平表示国务院将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价格进行调整。

  此外,目前基本药物制度主要在基层医疗机构执行,但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直都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原本可以在基层治疗的小病也要到大医院看,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

  为此,张平表示,下一步将以基层为重点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改革:继续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力保2011年推广到所有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基本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