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大报告称内地上市公司对有形资产过度偏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4日01:42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刘先云) 以“智力资本:企业创新和竞争力的核心支柱”为主题的中国企业智力资本指数研究发布会23日在京举行。会上,来自香港大学的两位学者朱启华博士和陈建行博士发布了他们三年来对中国沪深100指数企业的智力资本应用的研究成果报告。

  研究表明,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在智力资本发展和智力资本培育上存在巨大差异,沪深100指数成分股公司对有形资产表示出强烈的依赖和偏好。这与上市公司向“知识型、高增长经济”转型的目标背道而驰。

  报告显示,股市的主题、代理或者投资者的代理依然将实物资本,包括货币资本,当做评估溢价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他们希望公司在实物资本上投资从而获得更多的回报,他们甚至不认同在人力资本上进行大量投资。

  陈建行博士认为,传统的会计核算及分析方法主宰了公司的管理,并渗透在管理的方方面面。智力资本的研究告诉我们,我们必须改变投资者根深蒂固的理念知识与智力资本很难与物质和金融资本相匹敌。他指出,只有通过核算智力资本的价值,才会反映在公司的会计核算上,我们需要做的是对智力资本进行量化。

  作者:刘先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