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伦敦“治堵”收取拥堵费 市长不敢坐公务车添堵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2月24日04:16

  当伦敦前市长利文斯通宣布2003年2月26日起在伦敦中心区域开车要收取拥堵费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人对这一决定表示反对。因为堵车是全球大城市的通病,伦敦也难以幸免,而且古老的街道格局和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使得伦敦的拥堵问题一直是市政管理部门和居民“揪心”的难题。100多年变化不大的街道虽然为伦敦增加了很多历史魅力,但无疑为现代化的交通增加了不少困难。毕竟现在的滚滚车流,并不是《艰难时世》中那几辆马车能够比拟的。

  当伦敦现市长约翰逊日前宣布明年拥堵费将从8英镑上涨到10英镑时,遇到的反对声也并不大。毕竟再有不到两年就开奥运会了,既然不能一刀切地搞限行,通过经济手段调节一下也是聊胜于无。再说了,随着能源价格上涨,伦敦公共交通的财政亏损缺口越来越大,让开车的人多交点也算“劫富济贫”。

  虽然说让开车的人生生往外掏银子很难个个保持淡定,但利文斯通和约翰逊的做法却足以让人信服,因为这两位市长大人就从自己做起,一般不开车上路给城市交通“添堵”。

  家住伦敦西北部的利文斯通每天上下班都乘坐地铁嘉年华线,早上睡眼惺忪的上班族可能一眼就能看到市长大人就站在身边翻看地铁报,而记者出身的约翰逊更加干练,由于住得不算太远,于是不论寒暑,每天都单程半小时骑自行车上下班。

  其实整个伦敦的公车都见不到几辆,除了首相、大臣和王室在出席公务活动时有公车外,其他包括议员在内都只能选择私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可就几张出租车票报销还能搞出“骗补门”的丑闻,弄得女王也不得不召开家庭会议,告诫膝前的子孙们都要少用公车。

  伦敦全面征收拥堵税,是在保证公车数量很少,不会出现以公权逐私利的前提下实现的。将市中心的交通流量,完全交给看不见的手去调节。而从那些有钱人手里征收到每年上亿英镑的拥堵费收入,则被用来改善公共交通。当然,伦敦市长们也始终清楚,收费只是手段,而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方法,要让大家都出行畅通,还是要靠公共交通。

  喜欢坐地铁的利文斯通大力发展路面公共交通和地下轨道交通。通过近十年的努力,伦敦的地下和地上公共交通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地铁线路十多条,总长度500多公里,四通八达,据说可以解决大约40%人口的出行问题。而伦敦的红色双层巴士更是城市的一大标志,深入到每个居住区,非常便利。

  而喜欢骑自行车的约翰逊则启动了大规模自行车出租计划,通过在数百个站点向市民出租上万辆自行车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孔令龙发自伦敦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