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讨薪不成引发混战 老板猝死带头者已被拘捕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2月24日04:40

  41万元钱和一条命,孰轻孰重不言而喻。但对于20多个民工来说,这41万元钱是20多个家庭的救命钱,于是为了向老板讨要工钱,20多个民工和老板发生了一场讨薪纠纷。混战中,老板突发心脏病死亡,两个带头讨薪的小工头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近日被吴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快报记者 陈泓江 实习生 陈莹 通讯员 金华 倪昂

  众人讨薪,老板猝死

  10月18日12时37分,吴江市公安局汾湖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汾湖码头有民工因讨薪问题和老板发生冲突。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后发现,在工地上一排活动房的二楼,一个房间的大门已经被砸得稀烂。看到民警到场,围观的民工指着里面的一道小门说:“老板欠了我们的工钱,躲在里面不肯出来。”民警进去一看,虽然此门已“身经百战”,伤痕累累,却还是岿然不动。于是民警上前敲门,叫老板有事出来解决,但无论民警怎么敲门劝说,里面却始终无人应答。

  在场民工肯定地说:“老板就在里面,他就是躲着不肯出来。”于是民警强行打开了房门,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那名37岁的安徽籍王老板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民警马上把王老板送到医院救治,但王老板最终还是不治身亡。经法医鉴定,王老板死于突发性冠心病。

  王老板暴死的消息一下子传遍了整个工地,工地上顿时炸开了锅,动手打砸的12名工人因涉嫌聚众斗殴被警方请进了派出所。

  老板要扣五万工钱

  39岁的周大成和41岁的张武是湖北老乡,两人各自带了十来个老乡组成的木工队走南闯北。

  今年5月,周大成和张武带着木工队一起来到了汾湖经济开发区的一个工地上打工,起早摸黑干了几个月,赶在10月1日前,把工地上的活儿都干完了。周大成和张武算一算,他们差不多可以拿到57万元的工钱,扣除已经预付的一些生活费,还可以拿到41万元,差不多每人都能分到近2万元。

  按照工地上的惯例,在工期没有结束的时候,老板一般都只给民工发一些生活费,等工期结束时,再把工钱一次性结清。周大成和张武出来揽活这么多年,都是按照这个规矩算账的,从来没有出过啥岔子。但国庆都过了3天了,老板还没有一点儿结账的动静。周大成坐不住了,于是去找包工头。但包工头说:“老板对你们的活儿不满意,要从工钱里扣掉5万元。”

  周大成想,这可不行,得直接和老板谈。10月17日那天,周大成又一次找到了包工头,用包工头的手机打通了老板的电话,双方约好第二天到工地上面谈。

  讨薪不成,一场混战

  第二天一早,20多个工人来到周大成的宿舍,等着周大成去结账拿钱。但一直等到12点钟,老板还没有通知他们去结账,于是周大成和张武决定上门去问问。

  老板的办公室位于工地上一排活动房的二楼当中一间。楼道口的4个彪形大汉引起了周大成的疑虑。“这些人大概是老板找来的打手,等会我一个人进去和老板谈,要是你听到他们打我就马上报警,再叫老乡们上来帮我。”周大成悄悄对张武说。

  周大成跨进了老板的办公室后,只见王老板板着面孔坐在办公桌前,左右两边各站着一名陌生男子。还没等周大成把要账的话说完,王老板就站起身来,给了周大成一个耳光并骂他带头闹事。王老板身边的两个人也冲上去,对着周大成就是一顿拳打脚踢,周大成边逃边叫张武“快报警!快报警!”

  早有防备的张武边摸出手机报警,边大声呼喊楼下的兄弟们来增援。守候在楼下的那帮老乡们本来就憋着一肚子的火,张武一声呼喊,有的老乡手持棍棒就往楼上跑,有的老乡直接在楼下用砖头往楼上砸。王老板一看情形不对,慌忙逃回办公室关上了房门,任由外面打砸怒骂,他就是躲在里面不肯出来。

  几分钟后,警方赶到了现场,便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事发后,数名参与斗殴的民工被警方拘留。近日两个小工头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吴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