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特迪瓦前总统仍拒绝放权 前总理要求军事介入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4日05:10

  国际社会施压难促科特迪瓦前总统放权

  瓦塔拉阵营要求军事介入

  科特迪瓦前总理阿拉萨内·瓦塔拉阵营22日呼吁国际社会军事介入科特迪瓦,促使前总统洛朗·巴博尽快放权,恢复政治稳定。同日,世界银行宣布暂停向科特迪瓦提供贷款,临时冻结尚未划拨给科方的承诺援助资金。

  呼吁国际军事介入

  瓦塔拉阵营内重要人物、前总理索罗·基格巴福里·纪尧姆,22日接受法国I-Tele电视新闻网专访。他说,瓦塔拉认为,现阶段,国际社会的军事介入是化解科特迪瓦政治僵局的“唯一方法”。

  科特迪瓦独立选举委员会本月2日认定瓦塔拉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以决议形式表达了对瓦塔拉当选事实的认可。但巴博拒绝接受这一结果,僵局由此产生。两人4日各自宣誓就职总统,但巴博手中掌有绝大部分国家武装力量。

  “巴博先生手中有坦克……安全形势令人极度担忧。明显的是,在所有国际施压和制裁手段都对巴博先生产生不了效果的情形下,解决危机的唯一手段是,使用武力,”索罗说,“我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欧洲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考虑使用武力事宜。”

  索罗曾经担任科特迪瓦政府总理,是瓦塔拉的坚定支持者。此前有传言,瓦塔拉有意在当选总统后任命索罗为政府总理。

  世行冻结资金支持

  随着时间推移,瓦塔拉和巴博两大阵营间矛盾未见缓和。22日,巴博呼吁国际社会对上月底的总统选举采取重新计票方式予以审核,但未获回应。瓦塔拉阵营称,巴博意在“拖延时间”。

  对于外界而言,诉诸武力并非化解矛盾的首选方案。先前,欧盟对巴博阵营19名重要人物采取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美国也针对巴博阵营32人采取类似制裁,希望以此施压,使巴博尽快放权,但未见成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警告说,科特迪瓦面临“陷入内战的切实风险”。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当天在法国巴黎约见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随后宣布冻结对科特迪瓦的资金支持。

  佐利克以声明形式说:“世行已经停止向科特迪瓦贷款和划拨(先前承诺的援助)资金,世行位于科特迪瓦阿比让的办公室已经关闭……世行以及非洲发展银行支持西共体和非洲联盟的立场:前总统巴博在选举中失败,必须下台。”

  佐利克说,就金融资金制裁事宜,他已经与西共体有关成员形成意见,将于近期召开西共体部长级会议,讨论进一步资金制裁方案。

  多国要求国民撤离

  伴随巴博的强硬,科特迪瓦爆发更严重内斗的可能性增大。一些国家纷纷要求各自国民尽快撤离科特迪瓦,避免可能遭到的袭击。

  法国政府发言人弗朗索瓦·巴鲁安22日说,鉴于科特迪瓦眼下“不可否认的紧张局势”,所有有条件撤离科特迪瓦的法国人应当选择临时撤离。由于历史原因,旅居科特迪瓦的法国公民较多,人数约在1.3万至1.5万之间。

  德国和瑞典也发布类似警告,要求各自国民离开科特迪瓦。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先前已发布旅行警告,要求国民慎行这个西非国家。

  尼日利亚则已经开始帮助使馆馆员家属撤离科特迪瓦。

  不过,法新社23日援引多名地区形势分析师的判断认为,短期内军事介入只是一种措辞上的压力,由谁来组成这支军事队伍、如何介入科特迪瓦内政、介入后如何收场,都将成为议题,乃至问题。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凌朔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