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发改委数据打架 11月柴油产量差104万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24日04:29
数据打架
[提要] 发改委和统计局在11月国内柴油产量统计上出现104万吨的数据差异。政府部门“数据打架”屡见不鲜,每次“打架”的原因都是“方法不同”“口径不同”等等。数据“打架”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考验,数据出错不可怕,失去民众的信任才是最令人担忧的。[我来说两句]

  统计局发改委数据打架

  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在11月国内柴油产量统计上出现104万吨的数据差异。12月21日发改委公布的2010年11月份石油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当月国内柴油产量为1313万吨,增长14.3%。不过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和增长速度统计显示,国内当月柴油产量为1417万吨。

  不过在11月原油产量的统计数据上,双方差异相对较小,11月统计局数据显示原油产量为1752万吨,发改委为1722万吨,双方原油产量数据仅出现30万吨差距。

  到底以谁为准?

  能源专家韩晓平认为,发改委可能没有把地炼的柴油产量统计在内。

  韩晓平认为,山东地炼大多使用燃料油加工成品油,而燃料油并不受到进口数量的管制,所以发改委可能并未将地炼的柴油产量统计在内。

  而据山东炼油协会人士介绍,山东地炼一个月的成品油产量也在100万吨上下。

  一般而言我国炼厂大部分汽柴比都在1:2左右,照此计算,山东地炼当月将有近70万吨的柴油产量。由此可以发现,山东地炼当月的柴油产量与两部委出现的统计差异大致吻合。

  虽然发改委与统计局在柴油产量上出现差异,但是双方对于原油产量数据则保持大体一致。

  据发改委前三季度石油行业运行报告显示,国内前三季度的原油产量为1.503亿吨,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

  度原油产量为1.5029亿吨。

  原油数据为何统计相同?

  中国石油大学一位能源专家表示,由于国内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家企业开采原油,所以统计操作简单,数据相对统一。另一方面他认为,成品油产量统计则相对复杂,“除了几大石油公司外,山东二十几家地炼企业也生产柴油汽油等成品油”。

  12月23日,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都是按照规定方法统计,如果出现差距以统计局口径为准。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到发改委相关人士就此表态。

  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综合《财经》《新世纪》

    统计数据,别老拿“口径不同”说事

    对于“口径不同”,公众可以说“领教”得多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这一句“口径不同”,时下不但成了一些地方、部门各取所需,规避问题,达到预期的拿手好戏,也成了回避问题,面对质疑,推卸责任的“万能钥匙”。[详细]

    “打架”怎成暴露数据真相的唯一途径

    统计数据打架一次次让人在荒诞中品味苦涩,如果不能健全管理机制、改善统计方法、强化责任追究,类似的一幕恐将无休止地上演。尽管数据打架本身意味着巨大的浪费,却成为公众在迷雾中知晓真相的唯一途径。[详细]

    姑息数据打架也是漠视民生

    为什么一些数据明明失真,“制造者”也敢堂而皇之地公开发布?因为他们知道,公众缺乏评判甄别数据的坐标体系,不透明、不系统的数据环境,纵容了假数据的产生。以房价为例,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房价指数,有一套完整的统计工具,一些关键的基础数据,对公众和科研机构全部公开,而且鼓励科研机构建立自己的数据体系,形成“影子数据”,以考评国家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公信力。有了这套基础体系,数据就有了约束和度量,自然很少出现“鸡一嘴鸭一嘴”的打架闹剧了。[详细]

    公众“看热闹”是对某些政府部门的失望

  现在公众对政府部门的“打架”已经有些不以为然了,从网上的众多论坛中可以看出,很多人只是将其“打架”作为一种调侃的话题而已,觉得习以为常了。公众当起了政府部门“打架”的围观者:“看,他们又打架了,看他们能玩出什么花样。”这是公众对某些政府部门的失望,值得警惕。[详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