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加力管控私车 尾号限行日开车将重复处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4日07:53
  《新闻1+1》2010年12月23日完成台本——首都治“堵”!

  主持人(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1+1》。

  在经过了十天的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北京市的治堵方案今天出台了,里边有28条细则,同时一些表述也相对专业,所以对于不少北京市民来讲,还需要一点时间来反应。

  (播放短片)广播同期声:

  备受关注的北京治堵方案有望在今天出台,此刻成为网络的焦点,北京治堵新政这一词条位居第一。

  解说:

  北京冬至后的第一天,气温骤降到零下6度,下午3点,一场比原计划推迟了5个小时的发布会,因为聚集了太多的社会关注,很多媒体提前几个小时就已经开始了直播报道。这就是北京交通改善措施发布会,场内、场外,很多人屏气凝神,只等这份制度方案的真容颜。今天,方案公布,28条综合措施,分为建、管、限三个方面。而之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有关车牌摇号的猜想也在这份意见中部分得到了印证。

  周正宇(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小客车配置指标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

  解说:

  设定调整,限制外地车辆进京;划分不同区域,设计新的停车收费标准;限制本市机动车新增数量。今天以政府令的形式,这份《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将北京明年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定为24万个,平均每月两万个。今后在北京购车需要增加一个环节——摇号。对于外地户籍购车,需要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者持北京市暂住证明,且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交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才可获得摇号资格。

  今天下午七个现场记者提问,4个问题都是关于小客车数量控制问题。

  新华社记者:你好,我是新华社记者。很多人关心,目前已经买了车,或者已经订了车,但是还没有上牌,想请交管局的领导,能不能就这个问题再详细说明一下?

  解说:

  之前人们猜测拥堵费会不会收?停车费怎么收?外地车是否要限制?公车数量怎么控制?今天出台的规定给出了答案。

  周正宇:缩小了停车收费计时单位,停车收费计时单位由原来的半小时,现在调整为15分钟。“十二五”期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

  解说:

  今天,和前一段销售火爆的状况相比,北京的汽车销售点也终于恢复到了正常情况。

  北京4S店销售人员:今天应该是正式出台了,今天白天我们基本上客户就没有再问车的了,因为好像老百姓也都知道这个消息。

  北京市民:就是赶到最后一天。 解说:

  今天下午,北京治堵新政也让在车管所排队的人们心绪难平。顶着寒风,很多人凌晨就赶来排队上牌。今天已经办成的,为赶上末班车而庆幸,还在排队的却充满了担心。

  北京市民:今天发布会,大家都说最后一天了。

  记者:您当时早上来办的时候什么心情?

  北京市民:早上很紧张,现在很高兴,拿到牌了。

  周正宇:考虑到购车人的购车情况,我们现在是这样规定的,凡是在今天,包括今天以前的都执行老办法,已经拿到发票的,因为规定今天公布,实际上明天正式实行,再买新车,就要拿到指标,已经开了发票,在23日之前的,还是承认,你可以继续按正常的手续来办理。

  解说:

  今天这份出台前就被认为“最严厉的”北京治堵新政,相信不同的人依然会有不同的解读方式。城市交通已经成为一座又一座城市的困局,而北京的治堵新政显然也不是北京一个城市的命题。

  广播同期声:

  北京交通治堵有可能在国内其他城市中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广州市交通委表示,在后亚运时代,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的交通治堵大行动。

  解说:

  就在北京公布治堵方案的同时,上海也将在今天下午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进行研讨。

  主持人:要治理拥堵,难免会有一部分交通参与者的利益受到约束或者是限制,那么岩松你看,从这个方案来看的话,哪些群体受到了约束?

  白岩松(评论员):这个“靴子”终于扔下来了。我想又是几个小时过去了,大家已经可以更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它。我相信一个大城市要出台一个治堵方案,其实首先就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公众面对这一点的时候,是一种两难的心境。一方面,觉得必须得治堵,因为现在已经是一个笑话了,你到外地一听北京来的,马上跟你说“堵吧”。所以所有的人都会同意治堵,但是所有都同意治堵的人,不意味着百分之百地会接受一个治堵方案。因此对于一个治堵方案大家会希望它是民主、科学、有效这样一个过程。所以这个使我想到了一句话,在这样的两难当中,谈判是一种双方妥协的艺术。因此今天恐怕是双方都要让一步。从公众的角度来说,要接受某些限制的条款,将来买车不容易了。然后交通的拥堵费是有可能增加的,单双号限行也有可能出台的,停车的费用更增加了。大家都会关心这一点,因为跟我的利益有关。但是另一方面,你也要看到政府也要做出相当大的自我限制。他相当多的限制是给他自己的,尤其作为我们媒体,我觉得要更加关注在这份意见当中,北京政府对自己的这种限制,并且要督促他的这种允诺和限制变现,让限制真正地落实实处。这样的话,可能使北京的治堵真正地变成一种疏通的工程。 主持人:你觉得方案当中哪些提法是属于政府对于自己的约束和限制呢?

  白岩松:我不妨反过来说,先说大家最关注的。你看这份文件其实非常厚,十几页,28个细则,老百姓是从第19条才开始关心的,因为第19条开始是机动车增长的控制。然后接下来就是关于有可能高峰期单双号限行、收取拥堵费等等带有一种前景的描绘,接下来是停车费的上涨。老百姓关心完这三条离开了,十几页。但是剩下的相当一部分是政府对自己的限制,我们来看,今天可能不少人因为只关心跟自己有关的,不会关心这一点。今天上来的时候说,北京之所以这么拥堵5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好说,社会进步,时代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高了。接下来四个其中有三个都是政府的责任。你看第一个是中心城功能和人口高度集聚,老百姓解决不了的问题。

  主持人:这是城市规划的问题。

  白岩松:对。第二个,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和高强度使用,这是咱们的事。公共交通吸引力不足,政府的责任,因为咱们想去解决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很难,我们是被吸引的,又是政府的责任。最后一个,交通综合管理水平与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势头不相适应。我觉得非常难得,北京市政府能说出自己的综合软件方面的建设有问题。也就是说在这四条里头,三个是政府认为是自己的责任。我们接下来要去关注他如何变现。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了关于购车的限制之外,还有哪些细则你觉得也值得我们拿去跟大家分享一下?

  白岩松:对,其实大家刚才我说了,是从19条开始看起的,大家都知道了,限车,然后停车费涨价,其中有一些小的细节挺有意思的。第一个,在北京实行尾号限制之后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譬如今天我的车限行,但我咬着牙开车出来了,目前是只要罚我一次款之后,我就可以拿着这个罚款单走一天。

  主持人:有人觉得一百值了。

  白岩松:一百买一天路权,可能比你打车强多了。但是今天出台的治堵方案里头有一个非常好玩的东西,叫重复处罚、多次处罚。

  主持人:就是警察看见你一次(罚一次)。

  白岩松:警察看见你一次,罚你一次。那你一天造两千多也是有可能的,这是不敢了吧。第二个,外地车进北京,那在高峰期的时候是不可以的,包括五环都不行了。第三个,很有意思,机场的大巴、班车,还有校车是可以走公交车道的,这会鼓励相当多的学校,包括机关单位去开班车,开校车,使七八辆车、十几辆车集中到一辆车,那省出路了。接下来还有北京允诺,地铁的高峰期的发车的间隔时间要缩短,然后多少自行车,多少停车厂等等。但是今天所有的东西当中,只有一个是有细则的,就是机动车的增长,这是有细则的,而且是个暂行规定,其他的还没有细则,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细则。

  主持人:也就是说限制买车了,它是关注度很高,但是真正关系到人群的大小,其实你刚才提的那几条,可能关系人群更多、更大。

  白岩松:但是因为那个跟自己切身利益不直接相关,另外,普通老百姓觉得我上哪监督政府去,他说干没干,我也没着。这是目前越来越有知情权、监督权、参与全这样一个社会时代,我觉得政府既然说出来了,那我们就一起去监督他,每一个公民,包括媒体,四条里头占三条,一点不少。而且这里头前18条你不太关注里头,很多都是对自我的约束,我们明年查一查,他的地铁的间隔是不是缩短了,然后停车是不是乱收费的就能够查到,是不是停车的楼建了很多,然后公共的这种停车场是扩大了,然后公交增加了,等等这一切我们明年再约束他,再去监督他,然后再去看结果。

  主持人:政府的政策要有常性,我们对他的关注、监督也要有常性。北京市的这样一份治堵方案似乎已经不仅仅是关系到交通问题了,稍候我们继续。 (播放短片)字幕提示:

  2010年12月7日广播同期声: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今天上午在相关会议讲话的时候透露说,北京市的交通治堵方案目的已经得到了国务院原则同意,将会尽快完善,并且抓紧征求意见。

  解说:

  12月7号,本是北京普通的一天,但一个不普通的消息却迅速开始搅动整个城市。媒体纷纷报道,北京治堵要动真格的了。而异常灵敏的市场更是提前做出了反映。从11月下旬开始,北京的车市就火爆异常。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汽车经销商:

  下面都在议论说北京车牌要限制,所以说大家目前,年底之前买车出现了一个小高峰。

  消费者:(听说)可能明年上牌可能会贵一点吧,上牌可能会有限制什么的。

  解说:

  等待之中,12月12号晚上9点,北京治堵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北京市治堵方案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对于如何控制车辆增长这个关键问题,治堵意见描述为在一段时期内,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速度。公众担心的摇号排牌照,虽然没有明确说法,但似乎谁都不敢松口气。意见公布后一周时间内,北京市机动车就疯狂增加了两万辆,平均每天3000人在买车。

  消费者:现在普遍的说法都是要加钱的,如果要提现车,而且现在大家说是没有现车了。

  解说:

  一个内容尚未确定的治堵新政,让一个两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变得有些骚动不安。现车买不到,二手车也出现了疯抢。在北京瓜乡车市由于工作量太大,不得不动用后勤部门的人,到柜台办理上牌业务。昨天在北京丰台的一个小区,由于人多车位少,很多人连夜排队租车位,因为担心明年有车位才能买车。 小区居民:我跟她们一样,也是两天两宿,今晚上还有一夜呢。

  小区居民:老的老,少的少,都搁这儿挨着,就为了一个车位。

  解说:

  买车,买牌照,买车位,很多人都在问,这究竟是在治堵,还是在“添堵”。与此同时,北京治堵征求意见公布一周,收到的反馈仅有3000多份。有人感叹,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选择突击买车,为北京添堵,而不是为一个城市的治堵出谋划策?

  张长青(北京交通大学法律系教授、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这里涉及到许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里边也存在着利益冲突,你不具体、不详细,那么老百姓就不知道如何回答,(比如说)要收拥堵费,首先要具体说明,要详细说明,明确地说哪条路、哪个区,哪个地方要收费?什么时间要收费?什么人来收?收多少?收来的钱以后要干什么?用在哪里去?这样,老百姓心里有个谱之后,然后才能够回答到底是同意还是不同意。

  解说:

  如今这个千呼万唤的治堵方案,能否成为各地的治堵范本,还有待时间观察,而这份治堵方案的出台过程则很可能也成为各地以后征求民意的一个范本,而这个过程更值得我们观察。

  主持人:治堵方案出台目前来看,至少有一小部分人是很开心的,就是在今天之前扎堆买车的这些人,我记得在这之前相关的行业协会还说,不要盲目地购车,明年不会有牌照限制,包括岩松你也曾说,扎堆购车的人难免要后悔,现在你又怎么说?

  白岩松:表面上来说是赚了,就是但求一日拥有,但是还得想天长地久,因为最近几天幸福的人们,不意味着将来在用车的过程当中会幸福。当你综合地看完这样一个治堵方案的时候,你知道将来很难。一个小时停车,一类地区10块钱,这够你受的吧。接下来将来可能单双号的限行,你会遇到的麻烦越来越多,但是我们都会鼓励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实行我们治堵的效果的显现。

  其实,还有一点,也有人赌错了。比如说有很多人认为,不是有谣言说只有有车位才能买车,结果发现没有。很多高价买车位的亏了,是不是接下来车位就会便宜了等等,因为北京又要增加车位了。 主持人:我们总在用赌的心态来面对这些生活当中的事情的话。

  白岩松:所以这次北京的治堵方案的出台也成了一种很好的样本,有的人会话说的很冲,比如说今天新华社的每日电讯有一段评论,头一段话挺冲的,“如果征求意见过程失之于粗糙和匆促,且一结束紧接着就公布方案,没有足够的时间吸收、消化,民意的作用如何体现?任何不以听取和采纳为目的的征求意见都难脱走形式之嫌。”乍一看挺冲,但是后面有一段话说的蛮好的。他说,“北京交通确实需要改善,但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缺乏广泛共识,快刀斩乱麻式地弄出一个办法,怕不是最好的办法。”我觉得从这个角度去看,你看北京是今天出台的这个一方面叫意见,另一方面机动车的暂行规定,有一个“暂行”二字我觉得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将来遇到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很多积极的反馈的时候,不意味着是铁板一块不能改。另外还有相当多的原则性的东西,恐怕接下来也会出台更细则的解释。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的过程当中,北京市政府我愿意相信还是更愿意听到来自民间的各种各样的声音,更何况不愿意恐怕也得愿意。

  主持人:应该说汽车产业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一个产业,这样一个北京的限购的措施出来,对于汽车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来连线我们的同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董斌,他是主持汽车类节目的,所以我们连线他。董斌你好。

  董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小萌你好,岩松你好。

  主持人:我想你对汽车市场应该相当敏感了,包括你接触的制造商、经销商也好,听到这样一个方案来讲,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态?

  董斌:心态非常复杂。我觉得用“复杂”两个字形容他们可能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次限购一出来之后,其实对他们影响都非常大,一个是厂家,一个是我们北京的经销商,就是4S店。因为现在12月份还没过完,但是今年前11个月,北京市卖的新车一共是75万辆,如果再加上现在非常给力的12月份的疯狂销售,今年全北京卖车卖了85万辆是不成问题的。可是如果你按照今天正式公布的限购政策,明年也就是2011年,北京市的新车销量最高也就是24万,可是24万跟85万一除的话,明年铁定会比今年出现70%的下滑,你这么多年车市都是一直增长的,可是突然一瞬间,没几天就会70%的负增长,我觉得这个对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来讲,这个打击都非常重大,我想这是对他们来讲心情非常复杂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这不是复杂,这就是糟糕呀。

  董斌: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经销商方面的。经销商方面其实也挺有意思的,因为其实经销商都花了很多力气在建自己的店,比如说一些豪华品牌的4S店,他建店的资金就高达三四千万,这还不包括人力和水电的成本,如果再加上这种现金流,或者是他平常买车的费用,一个店的投入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他日常支出也很高。都需要卖车,获得售后利润来支持。你看今年卖得这么好,一切问题都可以被掩盖。可是限购令一出来,那么车市不景气的所有问题都会暴露出来了。而且我个人认为,最受冲击品牌的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 主持人:为什么讲是自主品牌受冲击最大?

  董斌:举个例子来讲,可能这个例子不太恰当,小萌,假设你已经饿了好几天了,在你面前有一个小窝头,还有一个大馒头,在你能选择的情况下,你会选择哪个?

  主持人:就是我好不容易摇到这个号之后,我可能会咬着牙去买一个贵的车,大排量的车?

  董斌:对,你肯定是往上购,而不是往下购。因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往往可能都是靠价格来取胜,来打价格战,跟豪华品牌相比有这个优势。可是如果大家都往上购的话。

  主持人:明白了,谢谢你的观点。

  岩松,听到这个所谓专业人士的看法赞成吗?

  白岩松:非常有可能,也可能不可能,现在不好去做判断。因为如果相当多的城市以北京为镜,老百姓会担心,将来自己的城市也出台限购令的话,也许会引发他们局部的疯狂的抢购,你看这个文件可能是11月底出台的征求意见之前,因为这上面写的是11月底469万辆。今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已经说,到现在北京已经479万辆了,显然不限制不行,否则未来就会崩溃,但是在限制,老百姓付出相当多代价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也会去睁大眼睛,看看北京今天出台的意见当中,绝大多数对自身的限制能不能一一地落实,因为谁也承受不了永远堵下去的这种局面。但是一个好的政策,也需要跟现实的磨合,听到更多的老百姓声音的过程当中,不断地让它真正地变好,我觉得一年后是评价这个方案究竟是好,还是不好的一个重要的准则,所以这一点上来说,我倒觉得不急于立即就说它好或者不好。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