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暗访录像佐证化学火锅 中烹协抽查结果受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24日08:00

  火锅安全谁说了算

  朱述古

  针对时下公众颇为关注的“化学火锅”事件,中烹协火锅专业委员会近日在京举行火锅食品企业安全状况媒体发布会。中烹协抽查结果显示,占全国市场七成份额的100家知名火锅企业的底料100%合格。(《扬子晚报》12月23日)

  这真是一出针锋相对的对台戏。媒体曝光市场上80%的火锅是“化学火锅”,中烹协偏说抽查的火锅100%合格。媒体是采访,有暗访录像佐证。中烹协是实查,有专家意见撑腰。只苦了广大食客,欲食不敢,欲罢不甘。

  中烹协的独特身份,难免会让公众认为“100%合格”的判断有粉饰太平的嫌疑。中烹协是从事餐饮业经营与管理的行业协会,并不具有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和发布食品安全数据的法定职能。

  验明中烹协正身,就会明白其所发布的“100%合格”,极有可能是为了保护行业声誉而不惜夸大的数据。绝大多数行业协会都会向会员企业收取会费以维持运转,中烹协也不例外。这次发布火锅安全数据的是中烹协下面的火锅专业委员会,火锅专委会主任汤庆顺正是北京一家知名火锅连锁企业的老板。自己查自己,自然缺少公信力。

  在此前媒体曝光“飘香剂、火锅红、辣椒精”的报道中,质监局工作人员称食品添加剂种类太多,自己无法明确告知哪些产品能否食用;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称只要不是三无产品,就视同合格。卫生、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虽然可以组织其他部门共同执法,但很多时候兴师动众的联合执法,往往会异化为以表演为主旨的运动式执法。

  担负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众多,但“九龙治水”的结果,往往是谁都在管,但谁都没管到位。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