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灾难片:地震火山频发威 天灾难免人祸可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4日11:41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站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尾巴上回望,不得不说,2010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地震海啸、火山喷发、洪水、坠机、踩踏,夺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让许多家庭,从充满欢声笑语,到只有黯然追思逝者的痛苦。这些让人猝不及防的天灾人祸,除了对经济民生造成巨大损失,更是在给人们的心灵造成难以磨灭的创伤。这些心灵上的伤痕,即使是用天价数字,也是无法估量的。也许,以何种姿态去面对这些灾难,又应从这些灾难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才是人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强震

  海地:一场强震震垮一个国度 身心创伤难愈合

  2010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发生震级较大的地震,以拉丁美洲国家海地的7.0级强震损失最为巨大,伤亡最为惨重。

  1月12日,海地遭受7.0级强震冲击,首都太子港沦为一片废墟,市内大部分建筑只剩下断壁残垣。虽然这次地震震级并没有达到人们最新记忆之中的最高水平,但它的破坏性却是最大的一次。

  几小时之内,超过百万人无家可归。大地震总共造成23万人死亡,成百上千的民众受伤。面对天灾,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回应,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向海地运送救援物资,派遣救援人员,帮助海地人民应对灾难,稳定局势。

  但是,在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之后,这个西半球最为贫穷的国家难以从灾难中很好地恢复过来。这次大地震的破坏程度是毁灭性的、影响深远的。时至今日,海地至今仍有数万人居住在临时避难所。即便是这种临时避难用的帐篷,目前仍然短缺;而在国际救援刚开始得到的物资援助,也基本上完全丧失。

  这几个月以来,海地爆发了霍乱疫情,目前已有超过300人感染霍乱死亡。步履蹒跚的海地政府没有能力自行处理现今的状况,即使是大选,恐怕也难以很快改变海地的现状。可想而知,生活在这样一个被摧毁的国度当中,民众精神上受到的创伤,又要何时才能得到弥补。

  智利:一次地震震“跑”一座城市 抗震建筑救人命

  而2月27日,发生在智利中部地区的8.8级地震撼动了这个国家的6个省份和邻国阿根廷,一场海啸随之席卷了沿岸的城镇和渔村。强震震中距该国第二大城市仅110公里,造成500多人死亡,近2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估计约达300亿美元。

  有报道说,经科学测量,智利这次遭遇的近50年来最大强度地震导致震中城市康塞普西翁向太平洋方向移动了3米,智利整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增加了1200平方公里。这次地震引发的地球内部震动,一直从2月27日持续到6月4日,时间长达98天。

  有专家称,智利地震的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如此威力强大的地震,却没有让智利像海地一样,惨烈地“倒下”。这个拉美的富裕国家,表现出较强的“抗地震击打能力”,灾后重建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展开。

  1960年大地震后,智利强化了建筑规范,所有建筑按抗9级地震设计。该次地震,许多房屋坏而不倒,倒而不全毁。正如《时代》杂志所评价的那样,严格的建筑标准、高质量的房屋结构及管理,挽救了众多人的生命。此外,地震后智利政府迅速运作,有效管控了局面。一方面,政府派军队协助警察打击抢劫犯,控制受灾严重的城市;一方面发放救济物品,并对民众进行精神上的鼓励。民众的防震意识、震后社会心态恢复速度,都显显著好于海地。因此,同样面对大地震,智利交出了一份与海地截然不同的答卷,其抗震模式值得借鉴。

  二、火山

  冰岛:一座火山瘫痪整个欧洲 “蝴蝶效应”发威

  今年4月14日,欧洲国家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下一座火山喷发后,混沌学中描述的“蝴蝶效应”——大洋彼岸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造成大洋这边的一场风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了。

  随着冰岛火山的不断喷发,随风飘散的火山烟尘逐渐覆盖了欧洲部分地区的上空,阻挡了欧洲几乎所有重要航空枢纽的飞行路径,造成欧陆空中交通大面积瘫痪。

  由于担心火山灰渗入飞机引擎威胁航空安全,欧盟史无前例地连续6天停飞23个国家的所有进出港航班,超过10万趟次航班被取消,近800万人出行受阻,一向喜欢“飞来飞去”的欧洲人,也不得不品尝了一回“回家路漫漫”的艰辛滋味。

  这一事件造成的影响,已从欧洲地区波及到全球各个角落,涉及的范围也扩散到政治、经济、科技、环境等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虽然这次大规模喷发,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它给世界造成的影响,连当时正遭遇全民破产的冰岛人自己都不好意思再提起,只好插科打诨道:“英国人要冰岛还现金(cash),可是冰岛语言内并没有“C”字母,结果他们得到的就只是火山灰(ash)”,“当冰岛的经济死亡时,它的最后愿望就是,将骨灰撒到全欧洲。”

  这一笑话的来由,是火山灰事件之前,当时原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的冰岛经历全球金融风暴,当地快速起飞的主要银行倒闭,结果导致英国和荷兰34万人的储蓄血本无归,英、荷要求冰岛支付39亿美元的赔偿资金,但冰岛人却通过全民公投反对赔偿英荷储户,全民“赖账”。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副主席西姆·卡拉斯评价说,对欧洲航空业来说,冰岛“火山灰危机”可以说比“9·11”恐怖袭击更为严重。它在6天时间里给欧洲航运和旅游业造成的损失,或高达25亿欧元,令人咂舌。

  印尼:一场喷发变成“马拉松” 火山灰“炙烤”民众神经

  10月26日,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日惹市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发生了数十年来首次大喷发,其后更是多次喷发,被专家评为“马拉松”式的火山活动。

  或许,默拉皮火山的喷发没有造成整个国家空运瘫痪,但它夺去了300多人的性命,迫使数十万名民众离开家园。与冰岛火山喷发零伤亡的奇迹相比,损失可谓是巨大的。

  默拉皮火山威力最大的一次喷发发生在今年11月5日,造成印尼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伤亡。部分民众因炙热火山灰造成的严重烧伤,不治身亡,部分人因吸入火山灰窒息而死或呼吸困难,留下后遗症。

  甚至即使是默拉皮火山仍在喷发的时候,也有民众不顾当局劝阻,执意返回家园。有人说,火山附近的田地是家里唯一的“财产”,没有了那块地,一家人今后也将难以谋生。默拉皮火山断断续续地喷发,严重影响了印尼民众的正常生活。

  不过,目前,默拉皮火山的喷发活动已逐步停息,数万民众已经陆续回到家中。

  此外,在上个世纪,默拉皮火山曾经多次爆发,共造成1400多人死亡。

  三、坠机

  波兰:一次坠机痛失整个国家领导层 引发政局更替

  本来是去纪念70年的前一场悲剧,却以自己的生命上演了一场新的悲剧。今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及部分军政高官乘坐图-154专机前往俄罗斯参加“卡廷森林事件”70周年纪念仪式,飞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降落时坠毁,机上96人全部罹难,一时间震惊全球。

  有专家分析称,此次坠机遇难人员均是各党派的精英,在波兰社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他们的遇难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整个社会的空虚。波兰舆论也认为,这一事件对波兰政坛的影响深远。随后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让波兰社会快步回到正轨,但爱戴卡钦斯基的民众,将一直在内心祭奠这被赋予了新的悲剧意义的4月10日。这一天,除了是二战期间,2万名波兰军人、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被集体屠杀的“卡钦森林事件”纪念日,以后也将一直是卡钦斯基的祭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波兰的转制已经历了20多年,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已经基本形成,各党派间的较量也在斗争中、调整中不断发展成熟,并趋于稳定。空难改变的可能只是总统选举的结果,对波兰整个体制和国家制度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关于卡钦斯基的“杯具”,舆论对波兰总统“经费紧张”的评论,也让人五味杂陈。据称,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至少已经有20年的历史,波兰官员一直讨论更换总统专机的问题,但苦于没有经费,所以一直没有实现。对于一些“不差钱”的官员来说,一国总统没钱换飞机,可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一个国家在公务公开透明和对权力监督上的差别,也许正体现于此。说到底,波兰总统对该国纳税民众的钱的那份敬畏之心,也许也是他去世后赢得10万人送别的原因之一。

  四、踩踏

  柬埔寨:一场流言夺走300多人性命 佛国难言之殇

  11月22日,柬埔寨欢度传统节日送水节的最后一天,数百万人从全国各地赶到首都金边庆祝。当夜,金边钻石桥上聚集大量人群,发生了严重踩踏事件,共造成353人死亡,393人受伤。

  事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普鲁索卡说,事故发生时桥上大约有7000人到8000人,即每平方米有约10人到12人。有关触电和桥要垮塌的流言引起了人群恐慌,导致踩踏发生。

  柬埔寨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指出,钻石桥踩踏惨案纯属因拥挤、恐慌引起相互踩踏所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与恐怖行为、刑事犯罪有关,也不是因为触电造成的。

  当月25日,柬埔寨为这次踩踏罹难者举行全国哀悼,事发地钻石桥上的遗物已被清理干净,但那个不堪回首的夜晚并没有随着又一个黎明的到来而结束。当祭拜的梵香燃点出袅袅烟雾,柬埔寨半降的国旗随风鸣咽时,那令人伤心欲绝的一幕一幕再度刺痛这个佛的国度。

  钻石桥头,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其夫人站在数千人的悼念队伍中,纪念死难者。洪森为罹难者上香时难忍悲切,未说只言片语,却已泪湿沾襟;身旁的夫人亦悲从中来,不断拭泪。洪森其后签署文件,决定为此次惨剧的遇难者树立纪念碑。

  钻石桥已经重新开放通行,它没有像流言所说的那样倒塌,而是仍然伫立在洞里萨河畔。但当时桥上的行人,如今不少已阴阳两隔。柬埔寨表示,将从踩踏惨案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事实上,大规模踩踏事件并非特例,仅2010年在全球范围内就发生了多起:3月4日,印度北方邦一寺庙发生踩踏,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3月26日,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郊卡苏比王陵发生踩踏事故,至少1人死亡,146人受伤;7月24日,德国西部鲁尔区杜伊斯堡市举行“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狂欢节,发生踩踏事件,至少19人死亡,342人受伤。等等。

  1990年7月发生的麦加圣地朝觐者踩踏事件,则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同类事件,死亡人数高达1426人。这次柬埔寨踩踏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公共活动安全管理的高度关注。根据专家介绍,踩踏事件一般都具备有四个条件:一是人流拥挤,二是空间相对狭窄,三是有导火线,四是引起恐慌情绪。

  根据踩踏事件的共有特征,专家建议,在大型群众性集会前警方应提前介入,周密部署,做好突发事件紧急疏散的应急预案。做到万一发生突发事件,也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地把人流疏散开来,以避免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反思

  大自然的力量是可怕的,令人敬畏的,自然灾害的爆发往往具备不可抗力的特点。当遭遇自然灾害时,人们所能做的,就是本能地求生。人类在灾难面前并非被动无为。人类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地震等自然灾害进行预测与预防,也能实行灾后救援,将一切伤亡减到最低。

  在灾难已经发生后,应该首先成功自救,再互相救助,这是出于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

  不过,有些诸如踩踏、骚乱引发的悲剧,不可不说是人类自身酿成的。假如遇到突发事故,应保持冷静,避免恐慌蔓延,想办法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应该将以往惨剧作为前车之鉴,吸取经验教训,避免未来类似事件发生。

  而某些自然灾害,与人类过度开采地球资源、破坏环境的做法不无关系。地球是大家共同的、也是唯一的家园,爱护环境才能从根本上减少部分自然灾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