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彭阳县草庙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富民强乡进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4日11:22
  12月24日,宁南山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记者来到彭阳县草庙乡采访时看到,大雪覆盖下的层层梯田将一座座大山点缀得如画似锦,一处处整齐的新农村示范点展现出草庙的新雄姿,处处焕发出新景象、新面貌、新活力。

  该乡党委张小霞、乡长徐虎介绍说:“草庙乡始终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干部作风建设和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为抓手,做大做强设施农业、草畜、林果、劳务四大产业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程,全乡的农民收入、农村面貌、城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先后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2010年该乡全年地方生产总值达到75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1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11%和10.3%。

  近年来,草庙乡干部群众不甘落后、顽强不息,敢与艰苦的环境较劲,敢与恶劣的自然条件掰腕,紧紧围绕"夯基础、育产业、增收入"这一主线,立足实际,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项目支撑为核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突出区域特点,优化发展结构,抓点带面,示范推进,着力培育特色种植、草畜产业、林果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将各示范点建设成为有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农业示范样板平台,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全乡农民人均收入逐年稳步提高。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干劲更足了。

  今年,彭阳县草庙乡在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农民增收、和谐发展主题,大力实施“农业富乡、基础强乡、三产活乡、环境美乡、科教兴乡、党建固乡”六大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民生工程实施、人口素质提升五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和机关效能三项建设,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全乡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全乡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调结构 保增收 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特色种植初具规模。地膜玉米种植形成规模,全乡种植地膜玉米16500亩,平均亩产达到650公斤以上。种植马铃薯2.3万亩,亩产均在1600公斤以上。经济作物效益明显。种植谷类1246亩、油料4758亩、小秋杂粮6242亩。

  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全乡畜禽饲养总量达到10.8万个羊单位,实现产值1920万元,全乡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突破10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暖棚365栋、“三贮一化”池2750立方米;全年改良黄牛1823头;

  在张街等6个养殖业连片开发项目村落实肉牛481头、繁育母猪300头、朝那鸡8.7万只;扶持发展10头以上养牛户12户、50头以上养猪户16户、规模养鸡户12户。

  大力扶持以示范园区、合作社为主的规模养殖,新建“黄土地养牛示范园”1个,发展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5家,促进了全乡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林果产业强势推进。集中打造了新洼流域万亩经果林示范基地,栽植核桃2400亩,新栽和嫁接改良低产山杏3000余亩。该示范基地与1500亩曹杏采穗基地、张街上山庄500亩核桃基地相互连接,形成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经果林示范园区,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劳务产业日趋壮大。通过各种途径输出劳务人员3456人,实现劳务收入2600万元。短期务工总收入达41万元,人均收入2900元左右,以全乡确定的“三条产业带”为核心,建成新洼养牛创业示范园,曹川朝那鸡孵化创业示范园和丑畔养猪创业示范园,全乡群众依托产业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

  夯基础 增后劲 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推进。在周庄、包山两村新修高标准基本农田1150亩;刘塬塬区5000亩高标准机修农田工程全面启动实施。解决了乡街道及周围群众的吃水问题;继续实施井窖、集雨场建设,新打集雨场321处;覆盖刘塬塬区3村的“中部饮水安全”工程进展顺利,入户管网铺设接近尾声。

  交通电力建设力度加大。草庙经刘塬至和沟25公里四级通村渣油路工程已全面建成通车;拓宽了王岔村部至火石淌村道3公里;维修养护村组道路8条126公里。完成草庙变114冯庄线小寺分支10千伏线路大修技改工程1.7公里,实现通讯网络覆盖全乡。

  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投资400万元,征地60亩,完成“草庙新村”二期工程主体及配套工程建设,安排全乡57户救助户入住,农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