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陈竺:北京上海江苏陕西已为村医建立养老保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4日13:05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期间举行联组会议,定于24日上午9:00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陈竺]第二,随着新农合筹资水平的提高,我们将结合推进门诊统筹的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提供的门诊服务列入新农合的报销范围。最近统计,全国1/3的卫生室已经纳入了新农合定点的范围。为了支持这项工作,刚才我已经提到,中央财政最近又拨款专门为中西部农村每个乡村医生配备电脑,加强健康档案的管理、付费管理等等。第三,开展新农保地区,要积极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列入保险范围。目前北京、上海、江苏、陕西已经为村医建立了养老保险。第四,对有条件的地区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范围,由政府和新农合基金采取适当方式,对乡医因为实行零差率之后减少的收入给予合理的补偿。第五,要下大力气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目前我国有63万多个村卫生室,100万以上的乡村医生。我们觉得在下一步的建设中要把政府的支持引导作用和集体、个人方面的力量统筹到一起去。另外,您也提到了村医身份的问题。的确,我们在调研中有些村医跟我们说,以前和教师一起上的中专,一个上的是师范,一个上的是卫生学校,原来的民办老师都已经转正了,可是我们这么多年下来,还是一个这样的身份。所以我们认为,的确需要认真的研究、解决乡村医生队伍长远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