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张茅: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提供更好服务

来源:中国网
2010年12月24日13:27

  中国网讯 12月2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卫生部副部长张茅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如何建立好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制的合理分工、联动机制,确实是医改当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县、乡、村以及城市的社区,这是我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所以加强基层的建设,真正发挥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作用十分的重要。但是,光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身很难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城市的三甲医院、大型医院的支持,同时在机制上进行很好的分工,形成双向转诊的服务机制。

  刚才在介绍情况中讲到了很多大城市医院开展了支持基层的工作。从组织管理的模式看有两种。一种是紧密型的,比如在深圳调研的时候,深圳有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因为是新建的,所以是院办院管,公立医院直接办医疗卫生机构。北京市和其他一些大城市也有一些大医院直接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有一种是松散型的,就是大医院指导和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好的发挥作用,包括人才的培训,也包括医生的支援和出门诊。比如我们去天津调研,有大医院的大夫定期到社区坐诊,事先会通知群众,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这两种方式各有特点,紧密型和松散型以外还有托管的方式,比如陕西省洛川县的县医院是由延安市的医院进行托管,派了一个院长和四个副院长,就把这个医院的管理水平带起来了,所以县医院门诊量也在大幅度增加,这是属于托管的方式。

  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医疗集团的方式,大医院和基层进行联系。这些方式我们都在认真总结和研究。总的想法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要从实际出发,看看城市大医院支援基层用什么样的方式合适。我们去深圳调研的时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是大医院的医生去门诊,群众非常信任。人民医院的院长也和我讲,感觉到了基层病人分流的趋势。因此,下一步我们要因地制宜的建立各自不同的支援机制,更加积极主动的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联系,提高水平。

  第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因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除了治疗慢性病、小病以外,很大的作用是在于预防,就是说公共卫生预防为主的职能很多都落实在基层。乡村、社区卫生机构除了看病以外,还要宣传公共卫生知识、防病的知识。过去强调传染病的预防,现在慢性病也有新的趋势,包括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等,要对慢性病进行管理,使慢性病病人坚持服药,不酿成大病。要让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在大医院的帮助下确实树立以预防为主的观念。

  第三,基层卫生机构最缺的是人才。刚才张平主任和朱之鑫主任都说了人才培养的问题,要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住院医师的培训,这是基本的、长远的问题,要吸引和留住人才在基层工作。

  第四,机制体制的创新。加大财政投入以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坚持公益性,主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但是又不能吃大锅饭,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推进人事制度、激励机制的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真正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把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作为考核医务人员的标准,增强基层的活力。

  第五,积极支持社会力量所办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更好服务。有些社区,比如在海南,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是政府办的,都是靠社会力量,比如由退休人员举办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而且服务得非常好。下一步就要研究政府如何支持这些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为群众服务,采取购买服务的方法支持他们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搞好服务。总之,建立好上下联动、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增加活力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我们要下大力量把这个题目研究好,及时总结基层的经验,推广好、总结好。谢谢。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