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长:深圳社会普遍心态浮躁 人没有归属感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2月24日14:20

  “我们普遍缺乏一种家园意识,我们的口头禅就是,碰到所有的人都会问一句,你是什么地方的人?什么时候来的?”

  “每年到深圳来招商、招财、上市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会到深圳来看病、上学,这些领域的发展水平跟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发展水平是不匹配的,明显是一个短板。”

  “有钱人、没钱人都会说在深圳生活似乎很不安全,整个社会存在一种比较普遍的浮躁心态,这确实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王荣

  “没有社会建设,我们的发展就没有基础,社会就会缺乏稳定性。”在昨日的社会建设工作会议上,王荣提到,此次会议是试图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全社会来一次总动员,对社会建设工作进行一个更为细致的部署。王荣说,经过30年发展,深圳的经济繁荣有目共睹,但很多人有这样的感受,即深圳与内地城市相比较,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较,存在着不少因为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不足。

  “比如说我们普遍缺乏一种家园意识,我们的口头禅就是,碰到所有的人都会问一句,你是什么地方的人?什么时候来的?”王荣说,深圳人的归属感、家园感与其他城市相比较不够强烈。此外,深圳同城内的生活条件、基础设施条件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最明显的就是特区内外的差距,这么大的差距在同一个城市里面长期存在也是比较罕见的。

  此外,王荣认为,深圳的医疗教育水平跟这个城市的总体水平相比较,明显是不匹配的。“每年到深圳来招商、招财、上市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会到深圳来看病、上学,甚至连深圳人自己都会选择到外地去就医、上学,这些领域的发展水平跟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发展水平是不匹配的,明显是一个短板。”

  “前一段时间人口普查显示,深圳的人口大概是1400万,大量的流动人口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挑战,有钱人、没钱人都会说在深圳生活似乎很不安全,整个社会存在一种比较普遍的浮躁心态,这确实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王荣说,重视社会建设,对深圳这个年轻城市、改革开放城市、移民城市而言,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深圳更应该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把社会建设推向前进。

  王荣强调,这一次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深圳在推进社会建设工作上已经有了一个“决定”,一个“规划”,也有了一个“考核指标”(《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讨论稿)》、《深圳市社区服务“十二五”规划》以及《深圳市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讨论稿)》)。深圳很有紧迫感,也很有信心,以这个会议为起点,把社会建设往前推进一大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