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五部委联合答题医改 陈竺称医疗费绝对数字在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24日14:35

  今年规模最大专题询问上午举行 五部委联合作答医改 卫生部部长—— 大诊断单子又出来了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今天上午的联组会议安排了12位报名要求发言的委员首先进行专题询问发言。进一步提高医保水平、8500亿医保投入去向、用药安全、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成了委员提问的重点。

  五部委官员“答题”

  联组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5个部委回答委员提问。

  李建国介绍,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要求委员提问和应询发言人都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委员提问发言,时间控制在3分钟之内。有关部门负责人应询回答问题,控制在10分钟之内。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委员分为6组,今天的专题询问由这6组委员就大家关心的医改问题、难题向负责人提问。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规定,联组会议安排了12位报名要求发言的委员首先进行专题询问发言。

  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新形式。自从今年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2009年中央决算情况举行了首场专题询问以来,目前共举行了两场。今天上午举行的是第三场,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场,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陈竺:大诊断单子又出来了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近期做了一个统计,在规模以上医院的诊疗活动中,门诊量90%在公立医院;住院的91%在公立医院。

  他还说,针对费用上涨的问题,现在的矛盾是,优质护理等费用非常低,但是药费占的比例太高。

  最近在注意控制药品加成的时候,大诊断单子又出来了,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的费用很高,而且很多不合理,因为用大型仪器检查查出的问题不多。

  所以最近准备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之上,适当地进行价格结构的调整,把那些不必要的大诊断费用降下来,同时对护理特别是优质护理,一线的医生、住院医生、主治医生等一些风险岗位的人员提高待遇,并要在医疗卫生系统提倡自律,这是非常重要的。

  医疗费用绝对数还在上涨

  陈竺说,我国的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实际上不是过多,而是严重不足。

  卫生部副部长张茅认为,看病贵的问题,主要是医疗费用上涨过快,同时个人支付的比例,虽然总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绝对数还在增加,所以群众对看病贵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另外,财政部还详解了医改8500亿元资金的去向。

  解读

  “期中考试”便民最重要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任伟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明年是三年医改目标的最后一年,现在正在举行的询问只相当于“期中考试”。

  “‘期末考试’在明年,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重点工作应该放在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基本药物制度方面,给百姓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为实现‘全民参保’的目标迈一大步。”任伟说。

  关于这次专题询问中公立医院改革的话题,一是要求给老百姓办实事,真正做到便民、惠民,然后就是有共识的东西要积极推进,难点要积极探索,探索出一条适合的发展路子。

  “怎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诚实劳动引起社会对他们的尊重,让他们有一种职业自豪感,这对医改很重要。”

  背景链接

  人大“询问”

  1954年宪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组织法规定,在各级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可以提出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质问。

  1979年制定新的地方组织法时,将“质问”改为“质询”。

  1982年宪法、全国人大组织法也都使用了“质询”。

  2007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进一步对质询的程序规范化、程序化,质询制度成为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

  由于质询威力之大,令许多官员害怕,许多地方人大也不想火药味太浓,将“质询”变通为“约见”“询问”等“温和方式”,“质询”一度被束之高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吴邦国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重申“询问和质询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并表示今年将选择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询问国务院有关部门。

  文/记者温如军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