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上海治堵根本靠公交 拥堵费研究从未停止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2月24日14:12
  上海不会照搬北京的治堵模式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成立25周年大会上,北京治堵新政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多位与会专家认为,上海不会照搬北京的模式,“尾号限行”“公车封存”等限行措施不会轻易使用。后世博时代,上海将继续推进公交 优先,加强建设郊区新城,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

  “畅通工程”专家:城市治堵根本靠公交

  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今天上午接受本报专访,他认为,限制机动车、控制车辆发展总量、提高停车成本只是救急措施,不是治堵之本。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北京出台摇号上牌、择机拥堵费、单双号先行等治堵新政,上海的交通管理政策将何去何从,备受关注。12月24日,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陈必壮向新民网记者表示,目前不建议照搬北京新政,继续推进公交优先是更适合上海的治堵措施。陈必壮亦透露,已进行多年的拥堵收费研究从未停止,并将“非常慎重”。

  治堵:上海更适宜“公交优先”

  12月23日,北京宣布出台一系列治堵新政,包括每月摇号上牌调控私车数量、重点路段单双号限行等。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不同的特点。”对此,市城市综合交通研究所副所长陈必壮首先指出,上海目前并不需要“跟风”北京单双号限行等治堵新政。

  陈必壮表示,北京的治堵新政,实际上是基于其私车数量增长迅猛,交通拥堵加剧而出台的,“对上海来说,现阶段,通过多年施行的私车牌照拍卖制度,已经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机动车增长速度,有了一个缓冲期。”

  陈必壮说,这样的缓冲期实际上给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缓解城市拥堵提供了空间。

  “一方面继续实施私车额度拍卖,一方面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倡导公交出行的理念。”陈必壮说,在他看来,这是现阶段更适合上海的治堵之策。

  收费:上海拥堵费研究从未停止

  除了限行外,北京的治堵新政中,还有一项格外引人关注:择机收拥堵费。这也让不少人关心,此前曾立项研究的上海拥堵费收取,是否也会提上议程。

  新民网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相关交通专家透露,本市在2004年已完成拥堵收费研究,但相关成果随后被“束之高阁”;媒体亦报道称,当时研究收费区域是40平方公里左右,“进入到该区域的收费车种要付10元钱。”

  “上海拥堵费的研究从很早就开始了,现在还在做进一步研究,从未停止过。”对此,陈必壮这样回应。

  陈必壮同时向新民网记者透露,对包括拥堵费收取等研究成果作为政策出台,他们“非常慎重”,“必须要非常慎重,要确保政策出台后,不犯错或少犯错。”(新民网记者 李欣)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