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宜黄强拆当事人:不希望再有人自焚对抗强拆(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2月24日15:46
视频: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 书记县长均被免

拆迁自焚受害者家属钟如九(左)与钟如凤(右)。
拆迁自焚受害者家属钟如九(左)与钟如凤(右)。

  □晚报记者 程绩 报道

  2010年的中国一定会记住这样一张面孔,宜黄拆迁事件中,钟如九在县政府的豪华大巴上死命拍打车窗,哭号呼救。庶民的哭喊,通过微博围观的力量,成为这一年抹不去的黑色记忆。

  “从宜黄到北京已经第四个月了,很快也很漫长,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 ”钟如九感慨着。

  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冬至,钟如九的哥哥们已经回到宜黄,把父亲坟前塌陷的石头重新砌好,给自焚死去的大伯烧点纸。而钟如九则要和两个姐姐一起照顾烧伤的母亲和二姐,日复一日。这个原本爱玩爱美的22岁小女孩,早没有了过圣诞节的心思,只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和自己能够平安。

  【现状】康复难,心理恢复更难

  从小在南方长大的钟如九,说今年北京的冬天真是太冷了,“走在路上感觉好像掉进了冰块里耳朵都快掉下来了”,她听说老家江西也下雪了,“往年的这个时候,家里已经开始准备过年的东西了。”而这个大年,钟如九注定要在北京陪妈妈和姐姐在康复中度过了。

  “母亲才知道大伯去世的消息”

  在北京304医院的病房里,钟如九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又简单,照顾烧伤治疗中的母亲罗志凤和姐姐钟如琴。生活中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确认妈妈和姐姐都休息后,深夜里上网“织围脖”的一个小时。

  照顾烧伤病人十分辛苦而又伤神,伤口结疤之后是浑身的奇痒难忍,不断可能出现的感染和漫长复杂的心理康复过程,让年轻的钟如九现在也成了半个烧伤科专家。钟如九介绍说,目前,妈妈和姐姐治疗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止痒,“现在她们比以前痒的更频繁了,基本上每隔几个小时全身就要痒一次。”姐姐告诉钟如九妈妈半夜常因为痒得睡不着而爬起来坐很久。

  钟如九每天要帮妈妈按摩脖子,这个月姐姐钟如琴终于能做皮肤护理的好消息一度让她高兴了好几天,但糟糕的事情又接踵而至。

  上周六她和两个姐姐在帮妈妈洗澡时,钟妈妈试图站起来时却眼前一黑瘫了下去,虽然没有摔倒但左边腋下被生生撕开了很长的一道口子,尽管流血很快被止住,但这几天妈妈却经常会头晕,下周可能要做植皮手术。而一周前钟妈妈刚刚接受了一个耳朵去脓的手术,因为她烧伤的耳朵一直不见好转发炎的伤口很深,医院的柴教授和申主任决定做一个全身麻痹的手术要把耳朵全部剥开把里面的脓清理干净,手术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康复过程的反复,也和钟妈妈心理的波动有关,此前钟如九和家人一直没有告诉她大伯叶忠诚烧伤不治去世的消息,但真相终究瞒不住,上周妈妈和姐姐在医院看到辽宁卫视播报他们家的事情,才知道大伯已经不在了。

  尽管伤身又伤心,但钟如九说妈妈还是很坚强的,有时候没有排到队做功能锻炼,妈妈就站在床边的柱子上拉着一根白纱布自己在那转手臂活动筋骨。

  “二姐患上抑郁症,像变了一个人”

  相比较钟妈妈,钟如九的二姐钟如琴伤口恢复得更快一些,但随之而来的心理创伤则有可能要更长的时间来弥合。 11月16日是钟如琴的31岁生日,早上8点多,医院的护士长带领几个护士前来祝贺钟如琴生日快乐。钟如琴在点燃的生日蜡烛前默默许愿。几位网友特意来到病房探望她,钟如琴说有个愿望,就是想照镜子,看看自己,但是家属和护士都不让。

  来到北京治疗之后,原本爱说爱笑的钟如琴就像变了一个人,医院的医生确认她患上了抑郁症,总想睡觉不爱说话,并且已经给她吃了抗抑郁的药。这无疑加大了钟如九照顾姐姐的难度,一方面伤口的恢复正是最关键的阶段,目前钟如琴已经可以做皮肤护理,钟如九说医生每天下午给姐姐涂一层墨绿色的藻泥可以使疤痕由紫黑色变成鲜红色也能尽量抑制疤痕增生,晚饭后她再帮姐姐涂完白色的软化膏后再帮她把头上、手上、腿上的弹力套戴好。

  但是现在困扰钟如九的还是如何帮姐姐止痒,因为姐姐手上戴了弹力套和固定支架根本抓不到后背,痒起来只能把背用力的贴着床单来回磨,姐姐告诉钟如九这就像几百只蚂蚁在身上爬。有一天钟如九上午一到病房看到二姐坐在卫生间的洗澡盆里痛苦的哭泣,追问之后才知道姐姐说自己全身都又痒又疼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好像夏天痱子炸开的感觉。看到姐姐无助的样子钟如九说自己又一次心痛了。

  而上周知道大伯去世的消息后,对钟如琴的身心恢复更是雪上加霜,“姐一直哭着问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消息告诉她们?说我们能来北京真的太不容易了,这是多少正义之士努力的结果啊,所以你们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才不辜负大伯为我们做出的牺牲。 ”

  而这几天最让钟如九高兴的一件事情是,上周末的傍晚姐姐和一楼几位患者一起打了一次麻将,“看到她们在一起我很高兴至少姐愿意跟别人交流了”。

  【回忆自述】 机场惊魂:感谢微博救命

  2010那些被微博围观力量改变命运的草根里,钟如九是最具有典型的一个例子。 9月16日上午,宜黄县政府全体出动四十多人到南昌昌北机场堵截想要去北京的钟如九和姐姐,极度惊恐和无助之下,姐妹俩趁机躲进机场女厕所。僵持的40分钟里,靠着钟如九一部手机和守候在机场的媒体记者保持联系,记者在微博直播南昌昌北机场的“女厕攻防战”,使事件得到了全国网友实时性的关注。

  时隔4个月,钟如九回忆起那惊魂的40分钟,依然不断感慨“感谢微博救了我和家人的命”。

  本来想去北京做节目

  我们那天一早到了机场,一上电梯,就看到宜黄的人就站在那里,准备把我们拉回去了。很多人,有40来个。我和我姐拼命地往前跑,跑到安检那里,拉着安检人员的衣服,求他们救救我们。我们当时跪在了他们面前。安检人员一开始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当时还有很多人抓我们,安检人员就让他们放手,说了两遍他们才放手的。因为当时情绪很激动,安检人员叫我们去里面的座位上休息一下。我们都已经吓坏了,非常害怕,因为当时他们那么多人,我们就只有两个女孩子。后来我们打110,机场民警派出所副所长来了,带我们去办公室坐了一下。当时外边的人(宜黄的人)还没有走,县委书记邱建国来了,进来跟我们说话,让我们一定要理智。但就是不让我们走,我们当时一直要求要登机,我们当时要去北京,去凤凰台做节目,但他们就是不让我们走。我也问他们,你为什么不让我去?他们说现在国庆期间,要关注飞机场,看有什么上访的人员。我当时就说,你怎么知道我是去上访的?坐飞机是我的权利,你凭什么阻拦我。他也没说什么。当时我情绪也很激动,又害怕又激动,差点晕过去了。后来邱建国走了,他看我们情绪这么激动,就出去了。

  躲进厕所才能打电话

  后来我和我姐躲进厕所,是因为当时机场副所长接到了上级指挥中心的命令,说今天民航大检查,我们不能在这里,如果要走的话,带我们去机场外面另一个办公室。我们不肯去,我们说,我们就在办公室,不会影响地工作。他说,不行,不行。后来准备让我们走的时候,我们就进了洗手间,我姐随后也进了洗手间,我们两个躲在洗手间里就不敢出去了。然后打电话向外界求助,被困近40分钟后直到记者到来才敢开门。 《凤凰周刊》一名记者用微博现场直播,感谢全国网友当天的关心和支持,不然我们真的很无助,不知道后果会是怎么样。发生这事以后,我听别人说,现在微博力量很大,通过微博表达自己心里想说的。我也想更多人能帮助我们,了解我们家里面的遭遇,我自己就开了微博。那晚我大伯遗体被抢走之后,我们一直从晚上一点弄到早上五点钟。我第一时间在微博上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

  【关于未来】 不希望有人走我家的老路

  钟如九说她现在的希望就是妈妈和姐姐能康复出院,“我姐已经毁容了,以后有好的技术帮她整容,希望她们不要留下后裔症或者残疾,能看到他们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前不久钟如九曾经回过一次南昌,忍不住触景伤情,“我们到了南昌,走在以前的街道吃着以前我们姐妹都喜欢吃的小吃,这里到处都是二姐的影子忽然觉得以前平淡的日子也很幸福,我现在真的好想看到二姐灿烂的笑容和妈忙碌的身影还有大伯安详的神情。 ”

  在微博上,钟如九现在不仅仅更新母亲和姐姐的病情,还十分关注发生在其他地方的拆迁惨剧,亲历家破人亡的伤痛,年轻的钟如九现在更加珍惜生命的珍贵,她说自己不希望再有人走自己家的老路,用伤害自己对抗暴力拆迁,”你们应该知道我们付出了多么惨痛的代价,大伯离我们而去,妈和二姐还在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我们的精神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现在我们可以说是家破人亡我常常怀念以前平淡幸福的生活,我现在才明白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回家人的健康和团聚。 “

  前不久钟如九参加了一次 “围观改变中国”的微博沙龙,她临时被要求发言,没有准备的钟家老九情真意切的说道,“还是感谢,我从一个之前只会用qq聊天、听歌的菜鸟网民,到学会用微博,跟大家一块成长。推动社会一起往前走。 ”

  人物简介

  钟如九,1988年生人,江西省宜黄县人。钟家老九,自焚者钟如琴最小的妹妹,2010年9月10日自焚事件前在南昌做服装销售员,强拆来临时回家照顾母亲,当天在现场拍摄工作人员形态,被4、5个人强行抢夺去相机。 2010年9月16日想随姐姐进京申冤,被宜黄政府控制,悲愤交加晕倒在机场,后躲进女厕,求助记者。通过在微博上信息直播,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目前在北京照顾因自焚严重烧伤的母亲和姐姐。而宜黄拆迁事件中的八名官员被免职。

  事件回顾

  2010年9月10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的钟如奎一家因拆迁矛盾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有报道称,钟如琴(钟如奎妹妹)、罗志凤(钟如奎母亲)、叶忠诚(钟如奎大伯)三人是自焚烧伤。但是宜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0年9月12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宜黄县一拆迁对象泼洒汽油不慎烧伤”的事实情况》,称事件并非自焚,而是不慎将自己点燃。目前叶忠诚已经死亡,罗志凤和钟如琴在微博网友的支持下正在北京接受救治。(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