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昌平线一期月底开通 最高时速达百公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5日01:45



  本报讯 地铁昌平线一期将于本月底开通,届时,从南邵至西二旗只需25分钟。昌平线一期共设7站,除了在西二旗站可与13号线换乘外,朱辛庄站将来还可换乘8号线。因站间距超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

  南邵至西二旗只需25分钟

  昌平线一期全长21.3公里,7个站由北向南依次为:南邵站、沙河高教园站、沙河站、巩华城站、朱辛庄站、生命科学园站和西二旗站。其中,南邵站为地下站,西二旗站为地面站,其余5站为高架站。

  一期的换乘站有2个,通车后,乘客可在西二旗站换乘13号线。朱辛庄站今后可换乘8号线。

  昌平区区长金树东表示,昌平线可以看作是地铁13号线向北区域的延长线,其开通后将明显改善回龙观镇、沙河镇、沙河大学城、南邵镇的交通状况,居民进城将更便捷。

  此外,昌平线是全市地铁中站间距最长的线路,这也使得列车在运行中的速度得到提高,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开通之后,从南邵至西二旗只需25分钟。

  目前,昌平线的首末车时间已定,行车间隔为10分钟。其末班车将出现“半程车”,半程终点设在朱辛庄站。

  全线设7座P+R停车场

  由于昌平线途经地点并非居民密集区,而是尚待开发的地区,因此有空间设置大规模的停车场。

  其全线设置了7座P+R停车场,规划总停车数量达1500余辆,停车场和停车位数量均创全市地铁最高,以方便周边市民由私家车换乘地铁。其中,生命科学园站建3处,朱辛庄站建2处,南邵站、西二旗站各建1处。

  目前,昌平区负责建设的2座P+R停车场已开工建设,分别位于南邵站和生命科学园站,面积均为15000平米,可停放车辆数分别为490余辆、320余辆。

  金树东说,昌平还将修建24条道路,接驳昌平线地铁站。建成后,昌平轨道交通所有站点都有一条“接驳路”。

  据介绍,昌平线二期将于2012年年底通车。共设站4座,全部为地下线,通车后可直达十三陵景区。

  此外,昌平线南延的相关规划正在研究,有望接轨2号线的积水潭站。

  昌平线(一期)档案

  站点:7个

  换乘站:2个

  西二旗站换乘13号线朱辛庄站换乘8号线

  首末车时间:

  南邵站 首车6:00

  全程末车发往西二旗 22:00

  半程末车发往朱辛庄 22:45

  西二旗站 首车5:50

  全程末车发往南邵 22:15

  半程末车发往朱辛庄 22:30

  发车间隔:10分钟

  运行时间:25分钟

  时速:最高可达100公里

  昌平线六宗“最”

  ●电梯最多

  每个车站电梯超10个,包括联通车站的人行天桥,上下也都装有电梯。

  ●间距最长

  昌平线一期平均站间距为3.5公里,是全市地铁中站间距最大的。

  ●速度最快

  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将成为北京城市轨道交通中运行速度最快的地铁线路。

  ●噪音最小

  昌平线共铺设了12公里降震减噪的梯形轨枕,降震减噪区间是所有线路中最长的。

  ●技术最新

  昌平线将率先尝试无人驾驶。11月,一项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已正式立项,确定昌平线一期作为该项技术的实验线。

  ●车位最足

  昌平线全线设置了7座P+R停车场,规划总停车数量达1500余辆,停车场和停车位数量均创全市地铁最高。

  服务

  公交 35条公交接驳昌平线

  昌平线开通后,将有35条公交线路与其接驳,包括新开通5条公交线路,调整30条线路。其中,地铁站始发线路为15条,其他20条为途经线路。这些公交线除了方便居民乘地铁进城,也将减轻京藏高速公路的压力。

  考虑到起始站南邵站距昌平城区有一段距离,为方便居民乘地铁进城,公交线路调整后,南邵站将成为接驳公交的重要枢纽站。进入南邵站的公交线路将有326路、643路、919支3、94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其中7条始发线路均为南邵车站到昌平城区的“摆渡车”。

  昌平区区长金树东表示,昌平线一期还计划建设7处港湾式公交站,供居民出行换乘。其中南邵站3处,朱辛庄站2处,生命科学园站2处。

  换乘 两换乘站均同台换乘

  昌平线一期的两座换乘站西二旗站和朱辛庄站,均设计为同台换乘车站,乘客可“零距离”换乘13号线和8号线。

  考虑到现有13号线西二旗站客流已超饱和,面积较小,有关部门在现有站点的北侧修建了新的西二旗站,作为与昌平线的换乘站。

  西二旗新站内,13号线站台较低,位于地面一层,与站厅层连在一起;而以高架为主的昌平线站台层较高,两条线的站台之间由4座天桥连接,作为换乘通道,基本实现同台换乘。

  朱辛庄站为昌平线和地铁8号线的换乘站。该站为高架车站,一层为售票、检票的站厅层,二层为上下地铁的站台层。8号线二期和昌平线处于一个层面上。4条铁轨中,昌平线处在两侧,中间2条为8号线铁轨,搭乘这两条轨道交通的市民可在同一站台实现换乘。

  A08版-A09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阳 通讯员 马玲

  A08版-A09版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新京报制图/郭宇

  作者:汤阳 马玲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