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新北川首批居民摇号获安居房 就业安置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5日07:23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郑轶 王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居民楼挺拔整齐;道路宽阔平坦,这里可以与任何一个欧美小城相媲美。这就是5·12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北川。

  就在本周,老北川受灾群众通过摇号入住新北川的安居房。挥手告别两年多的板房生活,北川居民眼中满是对新生活的期待。中国之声的记者跟随56岁的文孝惠,感受了他在分房这一天心情的起起伏伏。

  56岁的羌族大姐文孝惠昨晚怎么也无法入睡——5·12地震时的情景、撒手而去的丈夫、将要开始的生活,在文大姐眼前不停地转。早上五点半天还没亮,文大姐就起床洗漱,从几十里外赶到了新北川县城的体育场。在这一天,文大姐要等待摇号的结果,一套永久住房的钥匙将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

  这天早上,北川新建的体育场被薄雾笼罩,湿冷的空气依然有些刺骨。但体育场里人头攒动,北川似乎获得了新的生气。

  文大姐:我家两个人,可以有96或者106两种户型

  记者:现在摇上那种是那种?

  文大姐:对,认命嘛,多就多要,少就少要!

  记者:现在心情如何?

  文大姐:心情很激动,我今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了。

  文大姐在台下等待摇号结果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一些紧张,不时地向台上张望。尽管周围喧嚣,但三年来的生活片段像电影一样从眼前飘过。从08年5月12号开始,文大姐一家一直居住在9平米板房里,从旧货市场淘来的桌子、椅子、床组成了临时的家。 文大姐:我那个衣柜不行了,因为下雨的时候水顺着那边流到屋子里了。

  记者:有多深呢?

  文大姐:好深,我的衣柜都泡了,衣服全湿了。

  在板房里,文大姐和自己的儿子度过了两个春节,今年终于可以在新家里过年了。为此文大姐早早准备好腊肠、腊肉,准备好好庆贺一下。11点40分,摇号尘埃落定,文孝惠一家获得了禹龙小区禹泽园9号楼1单元202一套102平米的三居室。

  虽然还要再等几天才能拿到钥匙,但是文大姐还是打听着来到了自己的新家,因为他要亲眼看一看自己的新生活。经过了一番寻找,文大姐推门走进了“新的开始”。

  记者:你对这房子满意吗?

  文大姐:满意,户型、通风、透光都可以,我的心愿就是要大一点儿吗,上了一百都可以。

  看着已经装修一新、南北通透的三居室,文大姐开始在心里盘算自己搬家的计划。

  文大姐:我先要开通水电,家具可以慢慢来,大房间给儿子,我住小的,儿子还没结婚嘛!

  儿子对妈妈的安排显然不满意,他认为妈妈才该住大房子。经历了5·12的山崩地裂之后,儿子说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妈妈过上好生活。

  文大姐儿子:现在搬到新房子了,家里就这么一个妈妈了,先把妈妈这里弄好,再说结婚的事儿。

  记者:知道妈妈要把大房子给你住吗?

  文大姐儿子:还是让妈妈住吧。 安居才能乐业。在北川百姓手拿新房的钥匙,喜获安居之后,他们将如何乐业?新北川将在废墟上建起怎样的生活?

  和文大姐一样,今年春节前将有好几千户居民告别板房,开始自己的新生活。而另外一些居民也将在春节后参加第二轮摇号。

  北川县委副书记瞿永安:凡是在老县城建成区内有自有住房的就第一批摇号分房,第二批就是在老县城有户籍并长期居住在老县城的,就作为第二批分房的,这个方案还在研究中。

  不过,现在瞿永安最担心的并不是居民的住房问题,而是如何让受灾群众在安居之后能够乐业。地震前,北川主要依靠旅游服务业,北川重建后,如何解决群众的就业安置变得异常迫切。如今新北川工业区已经启动,然而要满足所有北川人的就业需要眼前依然存在困难。

  瞿永安:入住以后呢,主要是考虑居民的后续生计问题。从现在情况来看,仅就目前的企业还不能满足就业的要求。

  如今再造一个新北川的梦想已经实现,北川在涅槃中新生。从硬件上讲,北川的硬件设施或许可以和中国最先进、规划最合理的县级城市相媲美。绵阳市委副书记张锦明说,北川重生的路就在脚下。

  张锦明:产业重建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尤其对于北川而言,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原来北川的主要任务是放在恢复重建上面,就是首先要把群众安置好,将来它产业的振兴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