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浙江一民营企业在美打赢知识产权官司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2月25日07:15
  6年车轮诉讼五连胜

  陈伍胜终于可以笑了。

  “在美国知识产权界的律师现在没有不知道我的。”身量不高的陈伍胜是温州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民营企业通领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通领集团”)的董事长,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奇迹。

  12月22日,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专为通领集团打赢美国知识产权官司创造“五连胜”举办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新闻座谈会”,陈伍胜的发言频频引发掌声。

  通领集团科技产品是我国漏电保护行业出口美国市场的领军企业,以自主创新的专利产品打入美国市场,从2004年起,由于受到市场青睐,遭受到包括莱伏顿公司以及帕西·西姆公司在内的美国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抵制,引发了一系列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的专利官司。面对美国企业诉讼的车轮大战,通领集团在陈伍胜的带领下积极应诉,连续获胜。

  尤其重要的是,今年10月,通领集团变被动为主动,首次主动起诉莱伏顿公司。终于,12月2日,美国新墨西哥州联邦地方法院正式下达判决,判令要求美国莱伏顿公司撤销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通领集团的“337”调查。这意味着6年间,通领集团在美国实现了知识产权官司五连胜。

  “我今天终于可以说,莱伏顿告中国通领集团的专利侵权的案件已经到此结束,从此之后再也拿不出任何与他相关的专利来再起诉我们,这口气我憋了6年,我们是永远的结束了。”陈伍胜说。

  中国企业在海外应诉力不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刘鹏旭告诉记者,2002年起,仅中国机电行业,受到美国“337”调查的就有37起,其中大多数企业没有应诉,胜诉的企业不足10%。“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海外打官司最大的困难在于经济负担,高昂的律师费造成了中国企业在面对美国的贸易官司中应诉力不强。”刘鹏旭说。

  陈伍胜坦言,回首6年,“五连胜”来之不易,通领集团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截至2010年9月,通领集团在美国的官司已经花去了1080万美元的诉讼费用。陈伍胜表示,通领集团在进入美国市场第一年,很快占有了10%的市场份额。如果过去的6年没有经历连番的知识产权诉讼,公司市场份额可以达到20%,年销售额估计能在1亿美元左右。不过,打官司也不是没有收获,“我们刚刚胜利订单就不断,相信明年会产生更大的效益。”陈伍胜说。

  能像通领集团一样笑到最后的中国企业并不多。2004年和通领集团一起在美国应诉的上海美好公司到2009年再也支持不下去了。“他们公司领导给我打了个电话,说陈总你一定坚持住,我不行了。我当时就流泪了,他这个官司应该是赢的,却等不到这一天,他倒在了美国的法院门口。”陈伍胜说。

  陈伍胜说,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重要地位。西方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有200多年的历史,已经非常成熟,在知识产权这个问题的较量上,他们每天都在打不同类型的官司。“所以对每一个有志向的中国企业来讲,知识产权较量是需要积极去应对的,就像一个小孩怕摔跤而不让他学走路是错误的,政府要支持他们走出去,这是一个必由之路,只有突破才能生存。”陈伍胜说。

  拥有过硬专利才能笑到最后

  总结在海外打官司胜利的经验,陈伍胜也对中国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他表示,首先,中国企业要有“志气”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在海外各类知识产权诉讼中获胜,如果没有过硬的专利技术,再好的律师和法官都不能保证你能笑到最后。其次,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依靠行业协会的支持力量,建立知识产权经营管理的有效机制,制定知识产权和海外发展的战略,抱团走出去,部署本行业的国际专利词。此外,他还建议政府成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常设联系机构,指导中国企业海外维权,交涉中国企业在海外遭受的不公平待遇,采取有效的措施规避中国企业在诉讼过程中因为财力不支倒下,而不是输在真正侵权的利益上。

  刘鹏旭也表示,对于有志于发展国际市场的企业来说,都应该建立企业的全盘知识产权战略体系,掌握主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