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神奇大黄蜂内置“太阳能电池” 可捕光自行发电(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2月25日08:06
这种亚洲大黄蜂竟然体内有天然的“太阳能电池”

据美国《国家地理》12月24日的报道,以色列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一种亚洲大黄蜂的体内置有“太阳能电池”,可以利用太阳光自行发电,这在动物界中还尚属首例。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学者玛丽安·普洛特金介绍说,这种大黄蜂之所以能够发电,首先是因为其外骨骼褐色组织可以捕捉到99%的光线。这种褐色组织具有凹槽结构,可以引导光线进入组织内部,然后将其分割成更细小的光线,其中含有的黑色素还能够吸收紫外线并将其转化成热能。

其次,大黄蜂外骨骼黄色组织中含有名为“黄蝶呤”的色素。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黄蝶呤”色素制成的溶液在遇到光线照射时可以自行发电。换句话说,黄蜂体内具备“捕光”的褐色组织和能“发电”的黄色组织,就等于设置了天然“太阳能电池”一般。

不过普洛特金指出,这种大黄蜂体内的“电池”的产电效能仅为0.335%,而人造太阳能电池通常的产电效能为10%到11%。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科学》期刊上。参与此项研究的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学家克里斯·莱尔表示,除了这种亚洲大黄蜂外,还没有发现其它种类的大黄蜂也具备发电的本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