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恶劣天气影响圣诞经济 简朴成欧洲圣诞关键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5日19:26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实习记者肖若欣)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西方很多国家传统节日圣诞节,然而对于西方大部分国家来说,由于经济的疲软和恶劣天气的影响,今年的圣诞似乎有点冷。在加拿大温哥华,身穿圣诞老人服饰的服装店老板劳利说,尽管服装销售和出租的情况保持的还不错,但是人们的消费热情明显没有往年高。

  劳利:我觉得今年经济衰退对加拿大的冲击确实比往年看起来要强烈,顾客买东西的时候显得更加保守,挑选的时候也更理智,这一年由于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加拿大也能感受到更多的影响。

  权威机构统计,今年美国的圣诞礼品物价指数上涨9.2%,是继2003年以来这一指数的最大涨幅,欧洲的状况似乎更加不容乐观,暴风雪持续多天,人们只好冒着严寒的天气抓紧时间采购节日用品。

  因为大雪天气,我们没能按计划出门购物,马上就要圣诞了,我们只好抓紧最后时间抢购。

  恶劣天气不仅打断了人们的购物计划,还影响了欧洲贸易的物流运输,这些都拉低了欧洲圣诞期间的零售业绩,疲软的经济形势比报风雪更加具有杀伤力,简朴成了欧洲今年圣诞的关键词。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丁兆林:圣诞经济就像中国人过年一样,每年都要采年货,至于采年货的话肯定是成为各项经济指标的一个高点。比较经济危机之前的那几年圣诞节,去年买了三棵圣诞树,这次想着算了,经济不太好,咱就买两棵吧,大家可能觉得消费在往下走,经济危机的影响不会说一年迅速就结束了,它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影响。比如说在欧洲出现债务危机等等,政府的这些宏观大环境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每一个人自己的购买的行为,所以大家整体上都感觉到,再像以前那样铺张的过圣诞节已经不合适了。

  不过丁兆林也表示,所谓圣诞经济热,更多的只是人们感觉上的一个恒量指标,不能作为恒量社会经济发展的准确指标。

  丁兆林:人们理念上也发生了一些改变,比如说低碳,把以前旧的圣诞树拿出来再用,这个时候比如说圣诞经济不像以前那么火爆,但是这个只能说明的是人们在过圣诞的时候,跟几年前有一个差别,感受上,理念上,至于说真正的数值指标这个还得靠经济学家去做整体的一个监测,所以这两者未必是一致的。圣诞经济这个事情本身它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因为它整个的经济它不仅仅是圣诞节期间所产生的一个量,本身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的指标和水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