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年内再次加息 专家:为抑制通货膨胀做准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5日22:12
资料图片:储户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查看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表(2010年12月9日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晚(25日)宣布,自明天(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年末之时,央行再度加息,意欲何为?中国之声为此专访了众多经济学家,详细情况,马上连线记者张棉棉。

  为抑制来年通货膨胀 还将会有几次加息的可能

  主播: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几次讲话都淡化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那么此时央行再度出手,目的何在?

  记者: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央行此举是2010年以来六次上调存款准备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同时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他表示,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明显提前,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发”(准备金率、利率、汇率)调整格局,这使得2011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降低。预期加息之后会加强投机性资本流入管理并鼓励资本流出以平衡升值压力。

  巴曙松同时指出,为抑制来年通货膨胀,接下来还将会有几次加息的可能。这一点也得到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的认同。

  左小蕾还表示,央行选择在此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之外,能够取得比预期中更大的效果。

  这也正是央行的一贯风格,反市场预期而出手。因为如果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会提前消化加息影响,效果会打折扣,而这种被消化了的影响并没有真正达到调整的目的。

  今天距2010年结束仅有一周时间,对于央行选择在此时提高利率的意图,左小蕾认为,今年年底与明年年初提高利率作用是不一样的,因为在今年年底提高利率,意味着明年所有信贷资产价格都会按照今年的利率水平进行定价,同时,也给了市场今后利率仍将继续调整的预期。因为单次的利率小幅调整实际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需要多次调整的效果累加方能看出效果,因此,加息一定会是一个多次渐进的过程,是一系列动态的活动,直到政策目标达成方会停止。

    市场或将受到一定冲击 切莫对这次加息过于恐慌

  主播:根据你了解到的情况,央行这次加息会对股市和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在市场比较弱的时候加息,市场还是有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这就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需要一个过程,总体上对股市、房市和债市来说,还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是冲击不至于改变市场的趋势,不要对这次加息过于恐慌,同时,这次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不会造成方向性的变化,也就是说,是短期的冲击。

  李大霄指出,这次加息,实际上活期没有加,而存款和贷款还是采取对称性加息的手段,因此这次加息对负债较高的企业还是会有一些压力,对利率敏感性的企业压力会大一些,对保险业还会产生相对正面的影响,对银行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